《辉煌中国》第四集《绿色家园》解说词(2)

《辉煌中国》第四集《绿色家园》解说词(2)

摘要: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我们提出来就是,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宁可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因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现场声】西藏自治区普兰县野生动物保护员 贡桑巴姆

3、6、9、12……

【解说词】

被称为“地球之肾”的湿地,是物种贮存、气候调节不可替代的一种生态系统。能成为湿地保护员,旺杰和巴姆觉得很骄傲。

【同期声】西藏自治区普兰县野生动物保护员 贡桑巴姆

斑头雁和海鸥越来越多了,都增加了100多只,赤麻鸭等数量也在增加。

【解说词】

这个季节,巴姆还要认真巡查河沟边的浅滩,抢救搁浅的高原裸鲤。

这是西藏特有的一种淡水鱼,也是高原湿地生态链上关键的一环。水生植物和藻类的生长靠它来平衡,水鸟栖息也要以它为食。巴姆他们重塑生态,就从鱼开始。

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必须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增强生态产品的生产能力。这些都被国家写进了2013年实施的《湿地保护管理规定》。

【字幕】普兰县林业局霍尔乡观测点

【解说词】

每周监测到的鸟类数据,巴姆都会第一时间到林业局的保护站备案。

这些数据最终都会汇总到日益完善的全国生态环境监测网。

【现场声】观测点站长

有没有发现有疫病的(鸟类)?

【解说词】

生态文明建设第一次被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巴姆相信自己做的每一条记录都会很有价值。

【解说词】

家里的牧场迁到了湿地保护区外,虽然每天要赶着羊群走10公里,但巴姆还是很高兴,她家为此还拿到了草原生态奖励补助,家里的日子更好了。

五年来这里有3万多头牛羊退出,肥沃的水草地,现在是野生动物的天堂。

多年罕见的黑颈鹤来这里筑巢了。

这种西藏的吉祥鸟,是高原生态的标志性物种,只有生态足够好,它们才能存活。

今年,又有100多只黑颈鹤在这里安了家。

自然休养、生态补偿,更加尊重自然规律的保护方法,守护着这片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湿地和国际水源地。

中国的湿地自然保护区已经从五年前的553个增加到602个,全国性的湿地保护体系初见规模。

生命永续的奇迹正在这里不断发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