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为治国兴邦凝魂聚力(2)

精神文明建设为治国兴邦凝魂聚力(2)

摘要: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鲜明意识形态属性,尤其需要加强党的领导,把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

坚持把党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落到实处

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鲜明意识形态属性,尤其需要加强党的领导,把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

全神贯注。党委负主体责任,党委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党政齐抓共管,需要在“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上定神不走神、聚神不分神。实行“三个一同”,即与经济社会发展一同研究部署、一同组织实施、一同督查考核。做到“四个一样”,即像增强硬实力一样增强软实力,像建设城市高楼大厦一样建设精神大厦,像提高收入水平一样提高道德水平,像改善经济发展环境一样改善城乡文明环境。

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统筹发力,弹好钢琴,努力做到“三个平衡”,即城市和农村平衡、网上和网下平衡,社会文明程度与公民文明素质平衡,努力实现全域文明、全体文明、全程文明,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最公平的公共产品。

全程把控。遵循精神文明建设在头脑里搞建设的特点,精准化把握、全链条管控。做到“三个防止”,即防止“一刀切”,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增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防止“一阵风”,保持抓铁有痕的力度和一抓到底的韧劲,切忌抓抓停停、松松散散;防止“一头热”,坚决纠正“领导热、群众冷”“上面热、下面冷”的倾向,始终保持精神文明建设热在基层、热在群众。

全力以赴。文明委及其文明办承担精神文明建设的组织协调重任,要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把精神文明建设同各个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要坚持文活武练、大事大抓,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人人有激情,天天在状态,以良好精神风貌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作者:虞爱华,系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