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瑜: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严”

张瑜: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向人民作出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立下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军令状。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严”。着力从严从细抓管党治党,严抓党内政治生活,严抓理想信念教育,严抓干部选拔任用,严抓监督执纪问责,注重各方面制度的建设与完善,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党内政治生活要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以古田会议为起点,强调“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这一重要纪律。在长期的实践中,又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既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又是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还是纯洁党风政风的“净化器”。只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才能形成风清气正、团结统一的政治局面。

理想信念教育要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把思想建党放在首位,切实解决好党的“总开关”问题。理想信念,是一个政党的行动纲领和精神支持,标识着政党奋斗目标、价值追求和精神动力,是党员政治觉悟、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的集中体现。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毫不动摇加强党性教育,持之以恒加强道德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不忘入党初心,不忘入党誓词,不忘肩上的职责与使命。96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为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提供了不竭动力和强大的支撑。我们党虽历经各种挫折与磨难,但始终团结一心、风雨不动、坚如磐石,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勇往直前,靠的就是理想信念的凝聚和感召。

干部选拔任用要严。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选什么样的人,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政治生态。因此,严格执行“十不准”干部选拔任用不可逾越的“高压线”,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纪律面前没有特权、纪律约束没有例外。要加强对干部人选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作风表现、廉政廉洁等情况的考察,对考察的干部人选进行综合的分析,全面地历史地辩证地看待与评价干部。把那些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奋发有为、成绩突出的好干部选出来,委与重任。

监督执纪问责要严。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监督“利剑”作用凸显,反腐败斗争与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巡视监督从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到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定位越来越准确,目标任务越来越清晰,发挥了巡视监督的作用。同时,派驻监督的“前哨”实现了“全覆盖”,消除了监督的盲区,使党的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都受到严格监督。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牢记职责使命,紧紧围绕从严治党的总目标,聚焦主业主责,坚持“严”字当头,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体现到监督执纪问责的全过程。对凡经查实的问题,不管涉及到什么人,都要坚决追究问责,决不搞下不为例,不搞姑息迁就,形成监督执纪问责的震慑效应。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