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竹盛:法治是企业家精神的催化剂

叶竹盛:法治是企业家精神的催化剂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也是创新驱动的开拓者。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激发优秀企业家精神提出了总体要求和具体举措。相信《意见》的实施,将更好发挥企业家的积极作用,助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定程度上,中国的改革开放史也是中国企业家的拼搏史。就像小岗村村民触发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一样,以“傻子瓜子”年广久等为代表的中国改革开放早期企业家,以其朴素顽强的企业家精神,为中国市场经济改革闯出了一番天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企业家精神”“企业家作用”等,体现了对企业家群体的高度重视。

企业家精神的重要内容,就是愿意创新、敢于创新,且有机会创新。对于要在创新中探索“无人区”的企业家而言,法治提供了基本的框架与遵循。早在上世纪90年代,学界提出“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关注如何为市场活动建章立制。现在《意见》明确要求,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营造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三个“营造”,在更本质的层面上将法治原理和企业家精神统一起来。

法治是企业家精神的催化剂,也是企业家的保护伞。没有法治就没有企业家精神,也就没有市场经济的持续繁荣。有投资家曾提出,一个国家财富人群的财富,如果不是来自生产性的行业,而是来自权力寻租或其他途径,那么就经济前景堪忧。换句话说,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让契约精神主导市场交易,一个国家的经济才有活力,才能滋养健康的企业家精神。这正是《意见》的一个重要着力点。

法治是保障,而营造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是根本。《意见》一方面维护企业家公平竞争权益,另一方面也加强对企业家诚信经营的激励约束,以政府监管和企业家精神共同营造良性市场环境。企业家和企业的健康关系,有赖于良好的外部环境。企业脱离特定的领军人也能平稳发展,这样的企业才是成功的企业。今天,支撑起中国无数企业治理框架的,正是中国日趋成熟的、有利于企业良性治理的法律规则,这能激励企业家,也能保护企业家。

在营造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方面,政府能做的还有很多。现实中,一些营商环境较差的地方,容易产生“大染缸”效应,让一些企业家屈服于灰色规则。合法经营、遵循商业道德是绝大多数企业家的本能和愿望,马云就曾带领浙商定下了“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的4条“军规”。《意见》提出强化企业家公平竞争权益保障、持续提高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简约性,正是为了避免市场竞争中“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让良好营商法治环境成为基本配置。

“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指出了企业家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关系。中国改革进行到今天,人们认识到,市场经济具有深刻的伦理精神内涵,企业家精神是其中重要内容。以法治呵护企业家精神的成长,也就是通过建立公平、合理的市场竞争规则,护佑中国企业行稳致远、根深叶茂。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