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正能量】孩子们的“警察爷爷”

【身边的正能量】孩子们的“警察爷爷”

摘要:让我们没想到的是,高警官这一站就是5年。900多个上学日,每天早上6点半,他都会准时出现在校门前。我们计算过,他每迎接一个孩子的时间总在7秒钟,就能让家长的车在最短时间内迅速离开,保证了交通的顺畅。无论春夏秋冬、风霜雨雪,高警官硬是用这种别人想都不敢想的“笨办法”,一个7秒又一个7秒地重复着那几个动作,把自己变成了穿警服的“流动安全岗”。

我叫马佳,来自海淀实验小学。

我们学校紧邻西三环,每到上下学时间,交通就会严重拥堵。驻区民警高宝来到学校征求意见时,我们就把这个“老大难”问题反映给了他。没想到,第二天一大早,高警官就站在了校门口,穿着警服的他拉开车门、接过孩子,然后指挥车辆迅速离开。这个举动立刻引起了大家的好奇。面对疑惑,高警官说:“我试试帮家长干点活,看能不能让车走起来。”

然而,这个小举动,有的家长不理解,认为是多管闲事;有的甚至出言不逊,不予配合。而高警官总是面带微笑耐心解释。渐渐地,家长们认可了这种方式,开始主动把车停在他的身边,放心地让他接下孩子。校门前的秩序有了明显好转,孩子们的安全也有了保障。这时,大伙儿心里又犯嘀咕了:这个两鬓斑白的老爷子到底能坚持多长时间,他是不是在“作秀”呢?

让我们没想到的是,高警官这一站就是5年。900多个上学日,每天早上6点半,他都会准时出现在校门前。我们计算过,他每迎接一个孩子的时间总在7秒钟,就能让家长的车在最短时间内迅速离开,保证了交通的顺畅。无论春夏秋冬、风霜雨雪,高警官硬是用这种别人想都不敢想的“笨办法”,一个7秒又一个7秒地重复着那几个动作,把自己变成了穿警服的“流动安全岗”。他也因此赢得了全校师生和家长的信任与爱戴,我们不再叫他高警官,而是像孩子们那样叫他高爷爷。

1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民警在海淀区实验小学门前值守“高宝来爱民服务岗”

在孩子们心中,高爷爷就是他们的“保护神”。每逢下雨,高爷爷总会撑着一把大伞,而他自己的后背却总是湿的,因为他的伞永远遮在孩子们的头上。我们还发现他从来不穿雨衣,后来才知道,他是怕雨水弄湿孩子们的衣服。每逢下雪,他会来得更早,和我们的老师一起把积雪清扫干净,生怕孩子滑倒受伤。

一年冬天,学生杜弈霖摔伤了腿,只能拄着拐杖来上学。也就是从那天起,高爷爷就开始背着小弈霖进校门,这一背就是两个多月。从此, 两人亲得就跟爷孙俩似的,高爷爷总是亲切地叫他“拄拐杖的小帅哥”。孩子腿伤好了、扔掉拐杖的第一件事,就是在校门口跟高爷爷合了张影,并把洗好的照片作为礼物送给高爷爷,照片的背面工工整整地写着:“亲爱的高爷爷,谢谢您对我的鼓励和帮助,我永远是您的小帅哥。”

去年春季开学,我们没有看到高爷爷,肺癌晚期的他不得不住进医院。听说这个消息后,孩子们着急地找到我们,家长们也陆续地赶到学校,想一起去医院看望看望他老人家,都想为他做点什么。孩子们写下了祝福语,还制作了千纸鹤,有的孩子画了高爷爷辛勤工作的场景,还有的孩子写了想念高爷爷的文章。在学校的统一组织下,我们为高爷爷举行了“好人一生平安”的爱心捐款活动,10元、20元、100元、200元......孩子们纷纷拿出了自己的零花钱,家长们踊跃送来了爱心款,老师们也慷慨解囊,一个上午的时间就募集捐款36万多元!

孩子们牵挂着高爷爷,高爷爷也挂念着孩子们。当我们带着全校师生的嘱托来到病房时,已经极度虚弱的他硬撑着坐起身子,急切地问起了学校的情况。一说起孩子,他那憔悴的脸上又露出了熟悉的笑容,眼神里也仿佛有了光彩。他用嘶哑的声音说:“请转告孩子们,是他们给了我最大的鼓励,我会坚强地活下去。等我病好了,我一定再回学校,再给孩子们站岗。”主治医生告诉我们,就在新学期开学的前一天,已经开始接受化疗的高爷爷特意去向医生请假,说他想回到学校门前,再为孩子们站最后一班岗。电视台采访他时,他说:“病好后,我一定会再回到学校”,并恳请记者把这句话录下来,通过电视屏幕告诉每个孩子:警察爷爷想念他们,警察爷爷会再回来......然而,他却没能兑现自己重返校园的承诺,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已经不能开口说话的他,用尽自己全身的力气,一笔一笔地写下了四个大字——祝福孩子!我不知道,世界上还有什么,能比这样的情感更温暖、更真挚、更伟大!

2016年,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此刻,我的心情非常不平静。作为老公安、老党员的高爷爷虽然已离我们远去,但我看到了有200多个“高宝来爱民服务岗”出现在北京市的幼儿园和小学门前,每个上学日,我们首都公安民警都会迎着晨曦,拉着孩子们的小手走向校园。在那一双双温暖有力的大手中,我们感受到,高爷爷的那份爱永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