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综述 (2)

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综述 (2)

——为脱贫攻坚注入民主监督之力

摘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重要使命,也是各民主党派中央首次对国家重大战略决策进行专项监督。

深入调研,精准监督

事者,生于虑,成于务。一年多来,各民主党派中央深切感受到这项任务的光荣艰巨、责任重大,深入基层开展实地调研,察实情、出实招,不辱使命,勇于担当。

据统计,自这项工作开展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负责同志带队的调研共166次,涉及240个县(市、自治州)、542个村;举办协商、座谈、培训、答复反馈等会议193次。

截至今年6月底,民革中央及8个调研组、联络组分17批次赴贵州25个县开展调研,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并不断发掘总结出好的经验和做法,为民主监督打好良好基础。

为了把贫困人口精选识别等问题搞清楚,农工党中央依托党内专家力量,采用统计学、社会学理论方法,设计出包含6大类、30小项、100多个指标的评估体系,科学分析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并寻找改进方案。

九三学社中央强调“把人民放在心上,把使命扛在肩上”的宗旨,通过“回头看”的方式,对反馈问题持续追踪调研,了解整改落实情况,杜绝一阵风式扶贫。

在脱贫攻坚中,民主党派不仅是监督者,还是参与者。民盟中央积极协调盟内外资源,在河南贫困地区开展民主监督的同时,通过组织远程教育“烛光行动”等活动,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助力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