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综述 (3)

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综述 (3)

——为脱贫攻坚注入民主监督之力

摘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重要使命,也是各民主党派中央首次对国家重大战略决策进行专项监督。

同心聚力,建言献策

聚众力,集众智,出实招,谋良策。据了解,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各民主党派中央结合本党派长期研究和关注的领域,选取监督的重点内容,提出特色鲜明、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共向地方党委、政府提出各类意见建议567条;对于工作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各民主党派中央还以“直通车”的形式报中共中央、国务院。

“不说风凉话”“不说虚话”“不说冲动话”,是各民主党派中央在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始终秉持的工作作风,客观反映情况,杜绝形式主义,讲真话、建诤言,赢得了对口省区的广泛肯定。

与此同时,各对口省区认真听取意见,认真整改落实。如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把民建中央反馈的问题整改纳入广西2016年各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成效考核“一盘棋”来推进;中共湖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与来自12个贫困县的县委书记交流座谈6个多小时,直面民进中央提出的问题,研究整改落实。

在国家层面,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将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作为重点任务进行督查巡查。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作为民主党派深度参与脱贫攻坚的新平台,是对民主监督的新探索,也是彰显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优势的新实践。下一步,各民主党派中央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攻坚克难,履职尽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不懈努力,不辜负中共中央的信任和委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