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革命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发言摘要

“十月革命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发言摘要

最根本的是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追求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

纪念十月革命一百周年,总结世界社会主义的经验教训,可以得出这样一个基本结论:要实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历史使命,最根本的是坚定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追求。因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共产党人保持团结统一、沿着正确道路前进的思想基础。

以列宁为代表的布尔什维克党人通过武装斗争夺取政权,使俄国十月革命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成功的无产阶级革命,使社会主义从科学理论变成现实的社会主义制度,开辟了人类历史新纪元。十月革命胜利后相当一段时间,苏共以开放务实的胸襟进行社会主义实践,走向了前所未有的辉煌。后来苏共丧失政权原因很多,根本的一条就是丧失了对崇高理想的坚守。苏共领导人不是反思僵化模式,而是要改掉基本制度。丢掉了信仰,动摇了信念,十月革命延续了74年的成果自然就毁于一旦。

中国共产党把自己的事业看作是十月革命道路的继续,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坚定不移地带领中国人民朝着这个伟大理想前行。经过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在与时俱进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带领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是中国共产党无愧于十月革命承继者的优秀答卷,也是中国共产党对十月革命精神最好的弘扬和发展。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中国共产党最可宝贵的,是不仅在凯歌高奏时高举社会主义旗帜,而且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不易信仰,遇到低谷甚至失败时不改初心,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复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强调补钙壮骨,正是要进一步夯实理想信念这个中国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筑牢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

加强对领导干部进行包括理想信念教育在内的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是中央党校的职责所在。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的部署,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从历史发展中汲取智慧力量,在现实实践中砥砺理想信念,把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工作进一步做深做实做好。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