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文:为人类探索更好社会制度提供中国方案

罗文:为人类探索更好社会制度提供中国方案

常言道:“良法善治。”国无良法,善治无所遵循,势必不能长久;国无善治,由于法不能自行,良法必然落空。良法是体,善治是用,有体有用,政治才能高效清明,国家才能长治久安。

自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并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脚步日益坚定。“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第三展区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的辉煌成就,用丰富的图片等资料,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的现实。

制度在国家治理中起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作用。只有更加成熟的制度,才能更好发挥制度效力、有效推动社会发展。我们的制度自信,一方面体现为政治定力,另一方面也体现为改革创新。以协商民主为例,通过发展创新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社会组织协商等多种形式,协商民主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大,我国的协商民主体系基本形成,在党的领导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已经成为中国民主政治中独特的民主形式。

与治理体系现代化相比,我们在提高治理能力上需要下更大气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过“本领恐慌”的问题,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一些干部深感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够用。究其原因,还是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工作本领不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水平不够。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把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彰显,政治体制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显著提高,有效应对了“本领恐慌”的问题。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全面深化改革的路充满了艰难险阻,老问题尚须努力攻克,新问题也随着时代发展不断产生。然而,惟其艰难砥砺,才更显前行之勇毅;惟其奋进笃行,才彰显成绩之珍贵。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就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就怀抱有为人类提供更美好的社会制度的使命。我们必须牢牢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沿着民主法治道路,坚定地推进改革,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更好地解决人类问题发挥应有的作用。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