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立足香港到转向重庆

从立足香港到转向重庆

自贸区,续写开放新局

摘要:伴随改革前行,企业感受到的便利更多了。两江新区行政审批事项由422项精简为208项,平均审批时间由24个工作日提速到9个工作日。九龙坡区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窗口即办率从6%提升至63.2%,行政许可事项精简28.7%。截至今年上半年,重庆自贸区全域落户304个项目,涉及金额超过1824亿元。

【背景链接】

2017年4月1日,重庆自贸区正式挂牌,初步分为两江新区片区、西永片区和果园港片区,实施面积119.98平方公里。发展目标包括努力建成投资贸易便利、高端产业集聚、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水平高标准自由贸易园区,努力建成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推动构建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等。

“长期以来,我们要进口机电设备特别是印刷设备,香港作为自由贸易港,是外贸必经的集散中心。”重庆保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波回忆。

4月1日,重庆自贸区挂牌前夕,重庆保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了。张波把香港的生意搬到了重庆,“理由只有一个,看好重庆自贸区”。

自贸区成立以后,政府在政策、贸易、金融和税收方面给予企业大力支持。过去,设备集散中心这一功能集中在香港,如今逐渐向重庆转移。“重庆作为集散中心,成本和便利度方面都有优势。”张波掰着指头一条条细数,“中欧班列连接了中国和欧洲。海运要花4个多月,铁路只要不到1个月,我们做外贸的,垫资压力轻多了”。在张波眼中,凭借重庆铁路物流保税中心和长江经济带物流通道,重庆一定能成为全国印刷设备和零部件集散中心。

通过考察学习前两批自贸试验区经验,重庆有条件地复制推广51项改革试点经验,目前已落地实施49项,夯实了自贸试验区建设基础。

伴随改革前行,企业感受到的便利更多了。两江新区行政审批事项由422项精简为208项,平均审批时间由24个工作日提速到9个工作日。九龙坡区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窗口即办率从6%提升至63.2%,行政许可事项精简28.7%。截至今年上半年,重庆自贸区全域落户304个项目,涉及金额超过1824亿元。

“重庆自贸区位于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以及‘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连接点上,这是其最大的不同和特色。”重庆自贸试验区办公室负责人说,“为国家改革发展提供服务,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机遇”。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