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重庆人摆一摆这五年的龙门阵(3)

听重庆人摆一摆这五年的龙门阵(3)

——好日子,城里乡里一起过

摘要:这5年,重庆城乡一体化发展大格局框架形成,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目标基本实现。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2.6∶1以下,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2.6%。

调整结构

地里长出摇钱树

“一年纯利润差不多1000万元,我觉得自己还是困难。”说这话的是曹继岗,他在重庆永川区包了210亩地种秀珍菇。他所说的“困难”,不是生活困难也不是发展困难,只是跟别人比了比,觉得自己还得加把劲儿。

以前种水稻种玉米,又辛苦又不挣钱,许多人对农业失去了信心。永川区抓住食用菌这一市场,先后引进和成立了11家食用菌企业和农民合作社,解决了1161人的就业,产值达5亿元。

张优华在永川区南大街街道八角寺村办了个农业园区,“以前八角寺村在周边是倒数第一,现在顺数前二没的跑”。他建设的十里荷香现代农业园现在有1500亩莲藕种植基地和9个主题种植园,去年收入2000多万元,其中农产品就卖了800万元。

“这比以前全村的粮食收入高了好几倍呢!”张优华说,“农村可不该穷。我们正在引入设计团队,给农户设计修建巴渝风格民宿。到时候,这里就真正成了村民留得住、城市人也留得下的美丽田园”。

目前,重庆完成了农村集体资产的量化确权,公共财政支持农村发展的机制进一步健全。涉农资金不再“撒胡椒面”,而是整合起来统一使用。土地流转制度体系完善,越来越多的城市资本投入三农发展。

土里刨出了金,老板们笑咧了嘴。但是在土地租金和务工收入以外,发展的利好农民能否共享?

“国家给农业企业的各类补助资金,不该直接变成老板的钱,农民和村社也该共享红利。”永川区农委副主任张超介绍说,为此,永川区2014年开始探索农业项目财政补助资金股权化改革。永川的做法是,企业获得100万元以上的产业化项目补助资金,50%为所在流转土地的农民和村集体共同持股,每年按持股金额的5%分红。

目前,重庆35个主要涉农区县都已推进这项改革,量化股份超过5亿元,20万户农户从中获益。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