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亲们过上“四好”新生活

乡亲们过上“四好”新生活

2014年3月,四川省委明确提出要把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四个好”,作为评价扶贫成效的最基本标准。2016年9月,“四好村”创建活动全面展开

摘要:居住条件改变了,生活习惯跟着变。聚居点里卫生室、图书室、幼儿园、文化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朱以树夫妻还计划着学跳广场舞。

达州市渠县合力村,藕农采收生态莲子。

邓良奎摄

遂宁市安居区木桶井村1000亩芍药竞相绽放,吸引了不少游客。

刘昌松摄

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沙合莫村幼教点,孩子们在背诵诗歌。

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摄

甘孜藏族自治州乡城县富有民族特色的民居。

人民视觉

住上好房子

巴中市通江县

搬迁搬出新天地

本报记者 刘裕国

8月14日,吃过早饭,朱以树和妻子文莲右把3头牛赶往山林,随后赶到村里的大黄基地除草。“我们两个人每天在基地能挣180元。”朱以树说。

朱以树是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空山乡青龙村的贫困户,依靠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去年底搬进100平方米的新房,“是村上统规统建的,自己只花了5000元。”

以前,朱以树住在青龙村六组的一处陡坡下,房屋用竹篱糊泥作墙,十分简陋。2012年8月的一天,晚上下大雨,一块大石头从屋后陡坡掉下,砸烂墙壁后又将床砸碎。此后几年,每逢下雨,他们一家都借住在邻居家。

2014年9月,朱以树父亲生病,经过20多公里的土路颠簸,送到空山乡医院,再转至通江县人民医院,医生告知,要是早来2个小时还有救。朱以树的两个儿子先后带女朋友回家,都因为居住条件太差扭头就走。

“现在总算住上了好房子。这里离街道近,房屋设计得好,功能也齐全。”朱以树说,村里引进了两家企业,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夫妇俩在合作社务工,每年收入近2万元。

让朱以树高兴的是,去年11月,二儿子带回的女朋友看到正在建设的聚居点,同意亲事不说,还主动拿出5万元作为装修费用。“大儿子在山东打工,也谈了个女朋友,他弟弟把新房子的照片用微信传给他,女朋友满意得很。”

“全村易地扶贫搬迁78户,其中集中安置在聚居点的有39户,其余的分散安置。”村支书贾芝国介绍,通过土地置换,每户有4亩生产用地、150平方米的菜园地,聚居点还统一建设了牛舍、猪圈。

居住条件改变了,生活习惯跟着变。聚居点里卫生室、图书室、幼儿园、文化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朱以树夫妻还计划着学跳广场舞。

最近村里正在筹备建立乡村旅游合作社,朱以树打算拿出一间房作为客房,供游客居住。对于今后的生活,他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