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描幸福 欢歌献给党

团结描幸福 欢歌献给党

摘要:回顾过去5年,一座座新村拔地而起,一条条公路通向大山深处。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蹄疾步稳,民族地区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改善。“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这是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庄严承诺。

图①:云南楚雄市紫溪镇儿童。

陈 飞摄

图③:云南景洪市基诺乡群众。

禹江宁摄

图④:云南临沧市临翔区拉祜族群众在新居前观看摄影师给他们拍的全家福。

资料图片

图②:云南丘北县苗族群众庆祝辣椒的丰收。

薛 丹摄

图⑤:云南石林彝族自治县少数民族群众用彝绣贺礼十九大。

付世凯摄

图⑥:云南西盟佤族自治县佤族群众对幸福新生活由衷点赞。

陈 飞摄

暖风拂过,云岭花开。

乌蒙磅礴、高黎含翠,如黛山峦描摹着一幕幕生态的“云南画卷”;流光哈尼、红土东川,田间地头奏出了一首首丰收的“云南声音”;天堑变通途,旧屋迁新居,云岭儿女讲述着一个个砥砺奋进的“云南故事”。

回顾过去5年,一座座新村拔地而起,一条条公路通向大山深处。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蹄疾步稳,民族地区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改善。“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这是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庄严承诺。

学有所教,孩子们的幸福写在脸上。5年来,云南省着力夯实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累计投入资金260多亿元,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新建校舍逾1000万平方米;全面落实“两免一补”,助力留守儿童、随迁子女就学。走进云南乡村,最漂亮夺目的,就是学校的教学楼。

病有所医,百姓的获得感刻在心里。5年来,云南构建起全民医保体系,全面实施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重特大疾病救助;完善医疗服务网络方面,实施了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建设项目6800多个,建成覆盖县级并辐射到部分乡镇卫生院的远程医疗系统。在接下来的5年里,还将推进少数民族地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建成“坝区15分钟健康服务圈”和“山区30分钟健康服务圈”。

发展凝聚人心,共享汇聚力量,来自中央与外界的关心源源不断。2016年沪滇、粤滇等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得到扎实推进,三峡、华能、大唐、烟草等央企对口帮扶8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脱贫攻坚,2128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2066个贫困村……

知百姓冷暖,为百姓谋福,云南的发展历史就是“党的光辉照边疆”的历史,是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各族人民兴边富民奔小康的光辉历史。团结描幸福,山歌献给党,云岭大地各族群众纵情舞蹈、倾情歌唱,以幸福愿景真诚回应。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