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大开放正当时(2)

云南 大开放正当时(2)

——访云南省省长阮成发

摘要: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希望云南努力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总书记对云南提出的新定位,改变了云南的格局,给予了云南崭新的发展空间,使云南从边缘地区和“末梢”变为开放前沿和辐射中心。

优势独具

记者:在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方面,云南有哪些优势?

阮成发: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指示,希望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云南有三个优势:一是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云南地处我国与南亚东南亚的结合部,是能够通过公路、铁路和水路进入环太平洋和环印度洋地区的省份,具有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先天条件。二是源远流长的人文优势。云南与周边国家山水相连、血脉相通、民族相依、人文相亲。“古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造就了历史上开放和鼎盛的云南。二战期间,云南成为救民族于危难之中的血脉大通道。三是日趋明显的开放优势。云南是畅通“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是参与中国—中南半岛和孟中印缅两个经济走廊建设的主要承载省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中,有5大类、62大项、160多项成果与云南有关,云南在我国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