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华臻:创新发展离不开优秀企业家精神

汤华臻:创新发展离不开优秀企业家精神

“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勇于创新敢于担当,遵纪守法艰苦奋斗,这些精神特质,恰恰是当前增强中国经济发展活力,推进转型升级,点燃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的最好催化剂。培育和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让其成为主流价值的重要部分,具有非同一般的现实意义。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日前正式发布。《意见》充分肯定了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对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激发优秀企业家精神提出了总体要求和具体举措。这是中央首次就此专门发布文件,社会各界纷纷给予积极回应。

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当经济学界最初使用“企业家”这个术语时,并没有专指某一类企业家,而是泛指那些有创新精神、创业精神的能人。回顾中国发展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三十余年,正是一批又一批能人在市场大潮中迅速成长,带动千万企业由小做大、由弱变强,创造了就业岗位,积累着社会财富,打出了中国品牌。如果说,最初社会对企业家这一群体的认知还多半局限于“脑袋灵光”“能抓机会”,那么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人认识到,无论什么性质的企业,都不是“谁干都一样”,那些能带着企业闯出一片天地,特别是走出困境的领头人,身上无不有某些共通的精神特质。这种精神一旦被激发,将释放出巨大的创新创造潜能。近些年,“企业家精神”进入主流话语体系,正是这一认知变化的生动说明。

发展如征途。今天庞大的中国经济,正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一程,从关注量的增长转向关注质的变化,创新驱动发展成为鲜明主题,需要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优化经济结构,不断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随着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成规模、成批地扬帆出海,在众多领域走到了全球市场“与狼共舞”的激烈前沿。无论是调整转型的大背景,还是国际竞争的大格局,对于企业来说,都不啻一场革命,不适应新常态的就会被淘汰出局,这对于企业战略的灵活性和企业经营者的洞察力都是巨大的考验。正所谓“世界上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在当今时代,中国企业想要续写光荣与梦想,必须进行“二次创业”,这也呼唤更多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弄潮儿”投身其中、发挥智慧。

什么是企业家精神?或者说一个人何以成为企业家?落到具体案例答案可能不尽相同,但将镜头放远观察,不难总结出几点特质:具有敏锐的市场嗅觉,往往能先人一步,发现商机于未萌;富于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第一个“吃螃蟹”,时时刻刻求新求异求变;具备超强的毅力和耐力,不怕吃苦,坐得住冷板凳;专注品质,追求卓越,有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的理想情怀和执着匠心;讲责任,重声誉,坚守诚信的金字招牌,“义利兼顾、以义为先”,尽己所能回馈社会。这些精神特质,恰恰是当前增强中国经济发展活力,推进转型升级,点燃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的最好催化剂。培育和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让其成为主流价值的重要部分,具有非同一般的现实意义。

如何激发和呵护企业家精神,是我们必须思考的时代课题。犹如一棵幼苗,企业家精神的成长也需要适宜的土壤环境、充足的雨露阳光。首先,要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特别是创新权益,让他们安身、放心、安业;其次,要营造良性市场环境,以规则保障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加强对违法行为的监管惩处;再次,要营造积极社会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尤为重要的是,要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文化和舆论氛围,为干事者撑腰、为创新者喝彩。当“法治”“市场”“社会”三个维度良好互动,才能护佑企业家精神根深叶茂。

纵观全球发展史,大国崛起的过程,必然伴随着伟大企业的诞生,必然需要优秀企业家精神的支撑。弘扬企业家精神,尊重创造、鼓励创新,让市场活力竞相迸发,财富源泉充分涌流,将是我们向伟大复兴目标迈进的雄厚资本和充足底气。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