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斗争”的哲学解读

“伟大斗争”的哲学解读

摘要:从哲学上来看,斗争既包括使用暴力手段的剧烈斗争,也包括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所开展的斗争。有无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的标志之一。

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进行伟大斗争”始终是重要内容之一。因此,从哲学上深入理解“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伟大斗争”的时代背景

对世情及风险的科学研判。今天,世界格局面临新调整,经济全球化存在新变数,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出现了新的不确定性。作为一个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大国,中国越发展壮大,面临的外部风险也就越多。未来一个时期是中国和世界关系深度磨合、调整适应的敏感时期,必然导致合作之中有竞争、竞争之中有合作的复杂形势,而竞争必然包含着斗争。对此,我们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做好斗争的思想准备。

对国情及挑战的清醒认识。总体上看,目前中国已进入了从主要解决“发展起来”的问题,到既要解决“发展起来”的问题又要解决“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的阶段。解决“发展起来”的问题与解决“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任务是无比艰巨复杂的。当其中的风险和挑战主要以人民内部矛盾的形式显现的时候,要讲究方法和艺术,和风细雨地做润物无声的工作;当这些风险和挑战以敌我矛盾的形式露头的时候,也要明确边界和底线,做好斗争的准备。

对党情及担当的深刻把握。我党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己任,承担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还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的伟大工程。无论是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还是建设伟大工程,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过程,会有一系列尖锐问题摆在面前,都面临着许多矛盾、困难、风险与挑战,都需要做好进行伟大斗争的准备。

“伟大斗争”的科学涵义

伟大斗争是一种实际行动。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首要和基本的观点。实践是认识的目的、动力、源泉和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是解决问题与克服矛盾的手段与途径。伟大斗争绝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首先体现为实际的行为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但准备进行而且实际上已经进行了许多“伟大斗争”。比如,在反腐败斗争中,我们党进行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前所未有的大规模的打“老虎”、拍“苍蝇”斗争;面对若干国家搅局中国南海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展示了中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的实际行动;等等。这充分表明,伟大斗争就是一种具有现实指向性的行为举措与有力行动。

伟大斗争是一种基本手段。从哲学上来讲,同一性与斗争性是矛盾的基本属性,由于每一矛盾的性质与状况不尽相同,所以斗争的内容和形式也多种多样。长期以来,人们习惯了和平建设的思维方式,淡忘了斗争的重要性。“国虽大,好战必亡,忘战必危”。只有根据不同的情况,把斗争性的手段与同一性的手段配合起来使用,才能收到最大化的效果。因此,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讳言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补足了长期以来的一个短板,反而为中国赢得了新的优势,有效维护和保障了中国国家利益。

伟大斗争是一种精神品质。从广义上说,“斗争”不仅包括解决问题的具体行为与实际行动,而且也包括不畏艰难、知难而进、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的坚定信念和坚强意志。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进行伟大斗争,从某种意义上就是针对着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当太平官、打太平拳、过太平日子、革命意志消退、干劲斗志不足等消极现象,旨在激发和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进取精神、战斗姿态和无畏气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