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格局 大气魄 大手笔

大格局 大气魄 大手笔

——从《大国外交》感受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恢宏历程

六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播出后引发国内外热议,令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倍感振奋。专题片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外交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反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大格局、大气魄、大手笔精心谋划、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引领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恢弘历程,充分展现了我大国领导人风采和当今中国“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形象。

全球大变局凸显中国贡献

当今世界正处于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虽然全球范围内的冲突和贫困尚未根除,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改革创新潮流奔腾向前,经贸大繁荣、金融大流通、人文大交流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虽然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依然存在,大国地缘政治竞争明显抬头,国际风云翻滚激荡,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正经历深度调整,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经成为各国人民的共同呼声。

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国际格局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以西方七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遭遇金融危机、难民危机、恐怖袭击,民粹主义和经济民族主义思潮泛起,整体下沉态势比较明显。尽管西方发达国家依然占据当今世界的主导地位,但主导世界的能力、意愿、决心都在下降,越来越把主要资源和注意力集中到国内,着力解决自身面临的诸多难题。与此同时,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异军突起,无论是经济实力、社会发展水平,还是国际影响力,都明显上升。在过去10年中,金砖国家经济总量不断提升,占全球经济比重从12%上升到23%,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最主要拉动力量,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以及世界主要力量之间的差距不同程度缩小,全球范围内的国际力量对比总体上变得越来越平衡。

在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的深刻调整中,中国的发展态势最为突出。2016年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比重达到14.9%,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34.7%。2014年,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GDP超过10万亿美元大关的国家。中国还是世界第一贸易大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越来越多的“全球第一”桂冠正在为中国所拥有。不断发展壮大的中国,成为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正在成为影响世界、塑造未来的重要力量。正如《大国外交》解说词所说,这是中国之中国,也是世界之中国。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当代中国标注的历史新方位,也是新时期中国外交的基准坐标。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