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颜晓峰:“两论”与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8)

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历史主体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坚持唯物史观,坚持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基本原理,确认以人民为中心的历史主体论。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要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同人民同心同德,同人民共同奋斗,同人民合力共享。

(二)坚持问题导向的实践认识论,着力回答解决国家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方法论,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坚持问题导向,从问题出发,从矛盾出发,从现实出发,来制定我们党和国家的行动纲领和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这些重大战略问题都有哪些呢?我们通过列举的方式来给大家提供一个思路。

1.如何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融为一体、共同推进。

2.如何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紧密连接、相互贯通,有步骤、分阶段实现中国梦。

3.如何将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有机统一起来,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厚基础。

4.如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发展进步。

5.如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成效,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动力。

6.如何治理社会主义社会这样的全新社会,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7.如何把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建设法治中国。

8.如何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转化,确立社会主义中国的基本价值。

9.如何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为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10.如何把握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和规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1.如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三)坚持把握全面、突出重点的统筹辩证法,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发展

如何把握全面、突出重点的统筹辩证法呢?一个重要的基本的要求就是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整合为一个新的更大的战略部署和总体部署,实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相辅相成,把握全面与突出重点相得益彰。

(四)坚持勇于斗争、促进变革的矛盾辩证法,用伟大斗争开创未来

进行新的伟大斗争的哲学原理是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通过斗争来促进矛盾的解决,是事物发生转化的基本机制。进行伟大斗争就是坚持通过斗争来促进变革。那么,在新的发展阶段,怎样用伟大斗争开创未来呢?

1.将改革进行到底。这是伟大斗争的重要内容。

2.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没有结束,没有完成,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是新的伟大斗争的重要内容。

3.在“7•26”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三大攻坚战的内容是伟大斗争的内涵。

4.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作了铿锵有力的讲话,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这表明我们要通过伟大斗争,包括军事斗争,外交斗争来捍卫国家的领土主权。

(五)坚持居安思危、知危图安的风险辩证法,化风险挑战为有利局面

我们承认当今中国存在着风险挑战和风险隐患,如果能够正确应对和恰当处置,就可以使风险隐患得到控制和化解,把风险隐患转换为对发展有利的机遇,化解为对创造有利的局面。

 1.居安思危,全面掌握风险成因。要化解风险隐患,先要找到风险是怎么产生的,它的根源是什么。

2.知危图安,有效化解风险震荡。风险的酝酿形成爆发是有一定的过程和机制的。我们要在风险的震荡还没有扩大化和激烈化的情况下,使之得以终止和化解。这是知危图安的重要要求。

3.转危为安,及时中止风险演化。我们要通过积极努力,实现转危为安,及时终止风险演化。

(六)坚持人类前途命运的进步历史观,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社会发展由低级向高级、由简单向复杂逐步进步、逐步完善的历史观,是进步的历史观。2017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瑞士达沃斯论坛上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构想: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宣言,同时也是中国心声;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纲领,同时也是中国承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理念,同时也是中国行动。

2017年9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当代世界马克思主义思潮及其影响进行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必须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保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锲而不舍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使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今天,我们论述了“两论”与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发展脉络、内在联结,以及在新的发展阶段怎样学习好贯彻好运用好“两论”的丰富思想,怎样学习好运用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回顾中国革命道路,我们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破冰前行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无比自豪;展望未来的伟大征程,我们对社会主义航船驶向光辉彼岸的美好前景充满信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