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硕果满枝(2)

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硕果满枝(2)

重拾匠心

摘要:在2017年中国国际技能大赛上,35个国家和地区的227名能工巧匠同场竞技,双手游刃毫厘之间,用平凡演绎出了人生的精彩。

评价导航、激励催发——

体面劳动让匠心回归

今年3月,中车长客股份公司高级技师李万君被吉林省人社厅破格认定为正高级职称。接过正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证书,李万君激动不已,“这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激励。”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

“过去,我们只为价格买单,而很少为工匠精神买单。”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说,中国制造要想做好,关键是能否让每一个蓝领技能工人都有足够的自豪感!

长期以来,经济待遇偏低、社会地位不高、发展通道狭窄,导致人们不愿意从事技能工作。5年来,各级人社部门直面问题、破解难题,努力让技能人才有尊严、有出路、有奔头,开启了技能人才发展的春天。

——解决发展瓶颈问题。人社部清理取消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分七批取消了434项国务院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各级人社部门积极改革评价机制,打通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完善技能人才多元评价体系,做好下放职称评审权限工作,推行实施自主评价。

——解决待遇不高问题。吉林建立企业高技能人才岗位津贴制度;安徽对企业从外省引进的优秀高技能人才给予相应补助;青海引导企业采取协议工资、项目工资、年薪制等多种分配方式,提高技能人才薪资待遇。

——解决荣誉感不强问题。人社部表彰了90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和899名“全国技术能手”,1461名高技能人才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各地也纷纷结合实际,开展了相关的表彰奖励活动。

一系列措施的实行,让“知识改变命运、技能成就未来”、“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技能人才的感受是最生动的诠释。

“政府给的荣誉越来越多,领到手的工资越来越高,发展空间越来越大,亲戚朋友也越来越高看,我们干得更有劲了!”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济南铁路局青岛动车段高级技师刘波感慨地说。

技工院校的招生情况是最直观的反映。

“这几年我们学校的发展形势越来越好,招生非常火爆,生源质量有了很大提升!”宁波技师学院院长李世存说。

风起于青萍之末。技能人才未来的发展前景更加可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