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硕果满枝(3)

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硕果满枝(3)

重拾匠心

摘要:在2017年中国国际技能大赛上,35个国家和地区的227名能工巧匠同场竞技,双手游刃毫厘之间,用平凡演绎出了人生的精彩。

竞赛选拔、宣传感召——

技能明星受到时代热捧

“民间和媒体对聂凤的盛赞,反映出普罗大众对技能人才和工匠精神有了更多认同和尊重。”

斩获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金牌的聂凤,最近成了令人艳羡的对象——她不仅被破格提升为副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还成为中国国家集训队教练之一。对于聂凤在中国的走红,新加坡《联合早报》这样分析道。

工匠竞涌,源自沃土滋养。

长期以来,“学而优则仕”的观念根深蒂固,重学历轻能力、重知识轻技能的现象普遍存在,导致技能人才队伍底子薄、基础差。5年来,着眼于破解这些难题,各级人社部门广泛开展各类技能竞赛,大力做好宣传工作,崇尚技艺的社会风尚蔚然一新。

人们看到,蓬勃开展的技能大赛,为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搭建了圆梦的舞台——

人社部共组团参加了3届世界技能大赛,累计取得5金、8银、7铜和29个优胜奖的优异成绩,中国技能人才开始走向世界舞台。同时,我国宣布申办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并决定上海作为承办城市。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非常高的技能水平。”世界技能组织主席西蒙·巴特利说,中国积极参与世赛竞技和申办活动,将有利于向世界展示中国历史长河中的先进技能,这对于中国选手和其他各国的参赛选手都是一种激励。

人们看到,如火如荼的宣传,催动工匠精神在落地生根——

2015年“五一”期间,中央电视台推出系列报道《大国工匠》,讲述了8位顶级技工匠心筑梦的故事,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近年来,围绕职业教育活动周、世界青年技能日、世界技能大赛参赛申办,各级人社部门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大国工匠》、《中国大能手》等成为耳熟能详的品牌。

有网友评论说:“我刚参加工作,干的就是钳工,看了《大国工匠》,信心有了,觉得现在虽然很累,但值得,希望以后可以大有作为。”

大国重技,智造未来。

一汽集团的王洪军,能在十几分钟内修复毁损车辆的钣金,不留痕迹;中石化的代旭升,采油绝技累计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过亿元;平高集团的张全民,凭着数控机床的高超车工技艺,使产品合格率达到99.9%……不断壮大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在改革发展洪流中各尽所能、大显身手,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推力。

回眸历史,中国不仅有《考工记》、《天工开物》这般科技著作,亦出过许多的知名匠人,自古至今工匠精神血脉绵绵不绝。

展望未来,中国经济加速转型,在迈向复兴的伟大征程中,需要集结更多高技能人才贡献力量。

使命依旧在肩,更待劈波前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