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若蔚:办好中国的事情, 关键在党

盛若蔚:办好中国的事情, 关键在党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领导,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领导,体现在党的科学理论和正确路线方针政策上,体现在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上,同时也体现在党的严密组织体系和强大组织能力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加强党的领导,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解决党的领导弱化的问题。这五年,我们夯实同心筑梦的思想之基,锤炼从严从实的优良作风,锻造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汇聚万众一心的复兴伟力,党对各方面工作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

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篇布局,巨细靡遗。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多个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均亲自挂帅,顶层设计大大加强。

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屋建瓴,统筹谋划。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都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对各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每年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法、最高检党组的工作汇报,党中央相继出台《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等,党的领导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党的领导弱化,四个意识不强,党的建设缺失……”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在反馈情况时,将这些列为被巡视单位诸多“病灶”之首。这充分反映出此类问题不是零星出现,而是普遍存在;不是偶感风寒,而是沉疴积弊。前不久,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热播。片中,一汽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建一说,由于管党治党没有经济效益,于是,把那些年龄大的、能力他认为不强的,甚至犯了错误的干部安排到党务岗位上。党的工作岗位居然成了“养老院”“安置所”?这样的“闹剧”,并非孤例。前些年,有的领导干部一谈招商引资就眉飞色舞、兴致盎然,一提加强党的领导就总感到见不着经济效益,随便应付了事。久而久之,加强党的领导往往沦落到“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要”的地步。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我们当前主要的挑战还是党的领导弱化和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不改变这种局面,就会削弱党的执政能力,动摇党的执政基础,甚至会断送党和人民的美好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正风反腐实践,深刻地验证了这一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只是“表”,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才是“里”,根子在于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丧失、党的领导弱化。纵观近年查处的一些腐败大案,背后都有党的领导弱化、管党治党缺位等深层次原因。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当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肩上的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压紧压实了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便有了可靠的基础和保障。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