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育栋梁 同舟共济谱华章

立德树人育栋梁 同舟共济谱华章

——同济大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育栋梁矢志创新

摘要:同济大学一批专业教师始终牢记“育人”乃为师之本,自觉将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在“课程思政”方面作出了可贵的创新探索。

牢记师本,树人以立德为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今年上半年,著名海洋地质学家、同济大学年逾八旬的中科院院士汪品先教授主动请缨,为全校学子开设《科学、文化与海洋》的公选课,激励同济青年深耕创新文化土壤,勇于投身科创实践,八场讲座,场场爆满。同济大学一批专业教师始终牢记“育人”乃为师之本,自觉将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在“课程思政”方面作出了可贵的创新探索。

今年,同济大学在15门专业课程进行“课程思政”试点,以积累更多有益经验,未来可面向更多学科的更多专业课程示范、推广。许多专业教师还自愿担当班主任,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当前配备的本科生班主任和研究生班主任684人中,专业教师就达441人,占64.5%,他们为大学生专业教育、学业生涯、科技创新、职业发展等全方位导航。

资深学者当班主任,学生对专业、对教授人格魅力的那份认同感不言而喻,教育成效也就自然显现。不久前,国际高分子囊泡领域知名学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杜建忠教授指导奚悦静等4名2013级本科生在美国化学会著名期刊《生物大分子》上发表一篇论文,其中3名学生均出自他担任班主任的那个班级,这也是自2012年以来,他所指导的以同济本科生为第一作者发表的第5篇SCI论文。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