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忠军:深刻把握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的基本要求

张忠军:深刻把握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的基本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围绕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领导干部为什么要提高政治能力、提高什么样的政治能力、如何提高政治能力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系统的关于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的重要思想,是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贯彻落实。

深刻认识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的重要性紧迫性

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党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政治理想和政治目标的科学概括,指明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全党全国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续前进的方向,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历史使命、时代责任和政治担当。实现“四个伟大”各项目标任务,必然会遇到一系列复杂的矛盾、难题和挑战,遇到各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必须不断提高政治能力以成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历史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各级领导干部政治能力不断增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但还应清醒看到,领导干部政治能力还存在许多同新形势新任务相比不适应、不匹配的突出问题。有的政治观念淡漠、政治警惕放松、政治标准降低;有的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政治信念动摇滑坡;有的在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的原则性问题上,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暧昧,不敢亮剑斗争,政治方向走岔、走偏;有的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政治本色丧失;有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当两面人,政治纪律失守;特别是高级干部中极少数人政治野心膨胀,结党营私,搞政治阴谋活动。大量事实表明,领导干部凡是出问题,无论是经济问题、工作问题、生活问题,都是先从政治上出问题、在政治上犯糊涂开始的。而政治上出问题,往往导致权力腐败,很多腐败问题与政治问题相伴而生。上述问题严重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严重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严重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

政治上的问题,必须从政治上解决。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就是要从政治上解决严重危害党的执政地位和政治安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成功应对“四大考验”、抵御“四种危险”,夺取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成绩,夺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发展,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