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服务外包产业迎发展黄金期 推进三地合作

河北服务外包产业迎发展黄金期 推进三地合作

摘要:河北省提出,着力发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服务外包业务,促进产业价值链向高端延伸,带动服务外包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不断提升服务外包发展的规模、质量和水平,通过实施服务外包产业“三年倍增计划”,到2020年,全省服务外包执行额力争突破100亿元,离岸执行额达到50亿元。

近日,首届京津冀服务外包协同发展论坛在唐山举行。三地有关市县和园区代表以及328家重点企业近800人参加论坛,并进行了服务外包项目的交流、对接和洽谈。

一边是京津产业转移加速,希望在河北拓展合作;另一边是河北承接优势明显,力求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大做强服务外包产业。京津冀服务外包产业合作加快推进,使河北省服务外包产业迎来发展黄金期。

到河北寻找服务外包合作企业,已成为越来越多京津企业的选择

在此次论坛上,河北唐宋大数据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收获颇丰。

河北唐宋大数据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宋雷,在论坛上对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商业模式及所具备的产业、人才优势进行了推介,现场就吸引了七八家京津企业主动与其交流,约定随后再进行深入洽谈。

“这七八家京津企业基本上都来自智能制造行业,他们主要是看中公司在钢铁行业大数据产品和平台开发方面丰富的产业经验。”宋雷说,智能制造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方向,很有发展前景,我们之间的合作将有利于公司拓展新的发展领域。

服务外包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为客户完成部分业务流程的一种新兴服务模式。河北区位独特、产业雄厚、体系完备,发展服务外包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服务外包发展,相继出台了《河北省服务外包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关于促进全省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服务外包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2016年,全省服务外包执行额39.6亿元,其中离岸执行额17.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和13%。石家庄、秦皇岛、廊坊和唐山4个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离岸执行额达14.2亿元,占全省离岸执行额的82.1%,发挥了较强的示范引领作用。

河北省服务外包工作不断推进,吸引了一批来自京津等地的服务外包项目落户。北京华唐中科教育集团在承德和唐山设立了呼叫中心外包基地,东软国际在秦皇岛设立了分公司,猪八戒网落户唐山和石家庄,北京软通动力已与秦皇岛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这些知名公司的入驻,为河北省服务外包发展增加了后劲。

“受人力资源短缺、发展空间限制、交通拥挤等因素影响,京津服务外包项目已明显呈现出向外转移的趋势。”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和商务服务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走出北京天津,到河北寻找服务外包合作企业,已成为越来越多京津企业的选择。

河北省大力培育服务外包产业园或产业聚集区,企业随时可以“拎包入驻”

在首届京津冀服务外包协同发展论坛上,河北省首个服务外包转型创新试验区——唐山市路南区楼宇经济与虚拟产业园区被命名为河北省服务外包产业虚拟园区。

据唐山市路南区现代物流产业聚集区管委会项目科科长魏巍介绍,路南区将辖区现存和在建的写字楼、商贸综合体等,统一规划为一个虚拟产业园区,通过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为引进的服务贸易项目提供一站式电子平台服务,发挥城市核心区服务设施完善的优势,形成高端服务外包产业群。

“园区不仅在电子商务、大数据方面具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和人才优势,而且对入驻企业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并在资金、资源、政策方面给予了全方位支持。”北京惠买集团唐山公司负责人孙玉靖介绍,作为首批签约入驻园区的京企之一,惠买集团计划在园区投资建设500席位的大数据及呼叫服务中心和惠买集团区域结算中心两个项目,并在2到3年内逐渐将仓储、物流业务转移到园区。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