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美高原享安康(3)

壮美高原享安康(3)

治国必治边 治边先稳藏

摘要: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深入践行党中央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坚定不移地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把实现社会局势的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作为硬任务,社会大局进入了持续和谐稳定的新阶段。

富民兴藏增强获得感

“富民兴藏,就是要把增进各族群众福祉作为兴藏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民族团结和民生改善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全面进步,让各族群众更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大力实施民生先行战略,坚持把70%以上的财力投向民生,提出了一系列改善民生的新思路,出台了一系列凝聚人心的新举措,雪域高原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驱车沿拉萨市江苏大道往东行驶十几分钟,就到了城关区纳金乡的塔玛村。“我们村过去叫冲拉村,是远近闻名的穷村,曾经又脏又乱,乌烟瘴气。”老党员次仁罗布说,如今,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村庄“换了人间”,村民把村名改为“塔玛村”,在藏语里就是“红旗村”的意思。

村委会主任顿珠介绍,依托城郊优势,村里大力发展农贸、花卉交易、物流运输等产业,去年全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超过4000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1.66万余元,实现了全村整体脱贫致富。

今年3月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两会少数民族代表委员茶话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塔玛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格桑卓嘎就坐在习近平总书记旁边。她激动地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说,现在的塔玛村,上学不付费、看病不出村、养老不犯愁、住房不比城里差,大家从心底里感到赶上了好时代。

小小一个塔玛村,是西藏众多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缩影。“现在日子过得很安定,每个月都有固定工资,还能领到分红。”在曲水县达嘎乡三有村,61岁的扎西多吉老人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连治疗感冒都不用自己掏一分钱,我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好政策带来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