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美高原享安康(4)

壮美高原享安康(4)

治国必治边 治边先稳藏

摘要: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深入践行党中央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坚定不移地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把实现社会局势的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作为硬任务,社会大局进入了持续和谐稳定的新阶段。

不忘党恩同走幸福路

走进山南市隆子县斗玉珞巴民族乡,一群能歌善舞的珞巴族年轻男女,正在珞巴原乡广场排练原生态舞蹈“犀鸟之魂”。

人群中的索朗益西看着舞蹈,幸福溢于言表。他刚搬进的新居,厨房整洁,楼上楼下都有卫生间。索朗益西告诉记者:“以前,村里平房破破烂烂,猪狗牛羊乱跑,坑坑洼洼的泥路上满是粪便。现在村里的条件好了,每一户的房子都宽敞漂亮,路好走了,垃圾也有人处理。”

为加快边境地区与人口较少民族地区的发展,国家大力推进兴边富民行动。从今年起,西藏自治区规划投资300亿元,实施宜居宜业宜游的边境小康村建设,让边境地区人口较少民族群众与全区人民一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我们不会忘记党的恩情,不会忘记全国各地的支持和帮助。我们有信心,在党的领导下,走出一条科学发展、社会文明、民族团结、富裕和谐的路子。”斗玉珞巴民族乡乡长扎西央金说。

民生是发展的目的,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一年年不断增加的投入,一项项民生政策的出台,“让各族群众更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既是西藏自治区历届党委、政府的庄严承诺,也变成了治边稳藏的一个个成功实践——

率先实现15年免费教育,率先实现五保集中供养和孤儿集中收养,率先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均等化;社会保险制度全覆盖,医疗救助城乡一体化全覆盖,城乡生活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制度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在编僧尼免费体检全面实施,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全部得到免费救治,人均预期寿命达到68.2岁……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西藏人民在治边稳藏的成功实践中拥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美丽西藏正续写着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