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拓进取的五年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拓进取的五年

摘要:中国外交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展望未来,国际形势正经历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际形势深刻变化,中华民族复兴进程深入推进,中国与世界关系深度调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外交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在世界乱象中维护我国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在国际变局中提升我国国际地位和影响,成功走出一条与历史上传统大国不同的强国之路,开创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一、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为新时期中国外交指明前进方向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纵览国际风云变幻,洞察人类发展规律,站立世界发展潮头,在保持对外大政方针稳定性和连续性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外交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并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这一指导新形势下外交工作的强大思想和理论武器。

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明确了新形势下对外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战略策略、机制保障,科学回答了中国作为国际社会重要一员推动建设什么样的世界、构建什么样的国际关系,以及新形势下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外交、怎样办外交等重大问题,是一个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在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外交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牢牢把握坚持和平发展、促进民族复兴这条主线,展现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为我国和平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努力,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外交领域的最新成果,体现了宽广深邃的历史视野、统揽全局的战略思维、主动进取的创新精神和勇于担当的大国胸怀,是党中央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新中国外交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是对传统国际关系理论的创新和超越,引领中国外交站在了人类发展和时代进步的道义制高点上。中国外交之所以能够开新局、谱新篇,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的科学指导。

二、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拓展全方位外交布局

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对国际关系发展演变产生深远影响。我们践行合作共赢理念,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迄今已同100个左右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实现对大国、周边和发展中国家全覆盖。

积极构建健康稳定的大国关系框架。2013年以来,中美元首多次会晤,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取得重要成果。美国新一届政府就职后,习近平总书记同特朗普总统成功举行海湖庄园会晤和汉堡会晤,明确了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方向和原则,对推动两国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俄高层交往频密,战略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中欧共同致力于建设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我国同欧洲国家、次区域及欧盟机构合作全面深入发展。我国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推动同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大国合作迈上新台阶。

开创周边睦邻友好合作新局面。党中央召开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对周边外交作出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我们秉持亲诚惠容理念,提出中国—东盟“2+7”合作框架,制定《落实中国—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的行动计划(2016—2020)》,建立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关系搭建更多平台。与南亚国家合作显著增强。同所有中亚国家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合作迈出更加坚实步伐。弘扬“上海精神”,深化团结协作,引领上海合作组织发展进入新阶段。

推动同发展中国家合作提质升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真实亲诚的对非工作方针和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确立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新定位,把中非合作推向新的历史高度。同拉美国家创立中拉论坛,共同打造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同阿拉伯国家致力于构建战略合作关系,同太平洋建交岛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实现同发展中国家整体合作机制全覆盖。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