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够“日光城”拉萨新面貌

看不够“日光城”拉萨新面貌

摘要:由北京、江苏分别投资2亿多元援建的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和拉萨江苏实验中学,自投入使用以来,被西藏人称为“家门口的内地西藏班”。学校分别从北京、江苏选派优秀的管理团队和优秀教师,让西藏学生在家门口享受到和内地学生同等的优质教育。

拉萨是西藏自治区首府,历史文化名城。从大唐的“逻些”城到今天的“拉萨”,上千年润物无声的积淀,各族儿女的辛勤劳作,让这座高原美城在祖国大家庭里更加欣欣向荣。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拉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城市变大了、变美了,人民的生活更幸福了。

  一座长大的城

“2010年时,拉萨的建成区面积仅有62平方公里,到了2016年底,已达72平方公里。”在拉萨市规划局综合规划科科长张刚强眼里,这个数字不大,但是拉萨发展建设的速度惊人地快,五六年间拉萨城扩大了16%以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拉萨城市的空间布局日趋完善。根据《拉萨市城市总体规划(2009-2020年)》,拉萨按照“东延西扩、跨河发展”的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分别在主城东侧、西侧、南侧跨拉萨河建设东城新区、东嘎新区和柳梧新区,形成沿拉萨河发展的“一城两岸三区”新格局。

从东到西一条环城路打破了拉萨城市发展的交通瓶颈。串联109国道、318国道、561国道、拉林高等级公路及S5拉萨至山南快速通道,环城路奠定了构建以拉萨为中心的“3小时综合交通圈”和“2小时经济圈”的基础,形成环拉萨城区“东西贯通、四面畅通”的城市快速环线交通体系,将城市的每个功能片区联通起来。

从拉萨河畔沿环城路自东向西行进,主城区段纳金大桥、迎亲桥等一座座新桥跨河挺立,和原有的拉萨大桥、柳梧大桥等6座桥梁连接南北两岸发展。北岸,是拉萨的主城区,南岸则是已经初具规模的中国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正在建设中的顿珠金融产业园、柳梧新区。

沿着宽阔的园区公路依山而上,《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剧场的标识赫然醒目。这也是2012年中国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开建以来首个已经成功运营的项目之一。自2013年8月1日首演到2016年底,《文成公主》共计演出622场,接待观众115万余人次,实现产值3.3亿元。

“今年是我们的第五季演出,截至今年8月31日已完成演出129场,累计接待观众近27万人次,产值破亿元。票房同比增长近25%。”西藏域上和美演艺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楷介绍。

拉萨市委、市政府充分发挥首府城市的作用,大力实施“文化兴市、产业强市”战略,把建设中国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作为全市重点工程,目前已成为西藏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2011年,拉萨市还只有拉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堆龙德庆区工业园区、达孜工业园区3个园区。如今,随着中国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顿珠金融产业园区等园区的开工建设,不仅促进了拉萨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发展,更是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一座宜居的城

8月27日,风和日丽、秋高气爽,格桑一家带上郊游的零食美滋滋地来到位于拉萨河南岸的鹏矗生态园。

园区内,艳丽的波斯菊沿盘山公路妖娆地开放着,一片片松林、竹林沿着山势布局,流水自上而下形成五六个小瀑布,在最下面形成了两三个小型湖泊。无风的时候,布达拉宫的倒影与湖岸的花树相映成趣。

为了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自2012年开始,拉萨市“立下愚公志”实现“树上山”工程。鹏矗生态园就是“树上山”工程中的项目之一。截至目前,该工程已造林绿化3323亩,累计投入3.54亿元,75万余株各类苗木在鹏矗生态园内郁郁葱葱。

与“树上山”同时进行的还有“河变湖”工程。傍晚时分,吃过晚饭的拉萨市民三三两两地来到拉萨河三号闸附近散步。宽阔碧蓝的水面在微风轻拂下泛起片片涟漪,近百只各色水鸟在水面嬉戏。得益于“树上山”工程,水面南岸翠绿的群山与林立的高楼绵延伸展。在绿荫葱茏、花团锦簇的堤岸边,还配套建设了亲水观景台、放生台等。

拉萨河闸站管理所副所长格桑旺久介绍,2014年10月,拉萨河城区段综合整治工程的首个也是最关键的3号闸下闸蓄水。如今形成了1395亩的水域面积,回水长度达2.38公里。2016年,拉萨城空气湿度与3号闸蓄水前相比提高了7%至8%,“河变湖”产生了良好的生态效益。

格桑旺久的家位于拉萨河畔的一个小区,由于空气湿度相对提高,他感觉家里养的花草也精神多了。从前每年冬天的枯水期,拉萨河水位低下去以后,河床就裸露出来,风沙一起,黄尘漫天。“以前家里每天擦来擦去感觉总有很多沙尘,现在好多了。”格桑旺久说。如今,裸露的河道变成了人工湖,拉萨的生态环境更加宜居了。

  一座幸福的城

从市中心向东,沿纳金大桥驶下,是拉萨自2012年开工新建的教育城。它也是目前西藏最大的现代教育集中区和教育基地。

一排排藏式风格浓郁的教学楼,整齐地坐落在拉萨河畔,学生宿舍宽敞明亮,盥洗室、淋浴室干净整洁,风雨操场、塑胶跑道、篮球场上人头攒动。

2012年,拉萨历史上第一次将教育列入当年一号文件,在高度重视、资金投入与加速建设下,启动了以集中办学为重点的新一轮教育综合改革。

由北京、江苏分别投资2亿多元援建的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和拉萨江苏实验中学,自投入使用以来,被西藏人称为“家门口的内地西藏班”。学校分别从北京、江苏选派优秀的管理团队和优秀教师,让西藏学生在家门口享受到和内地学生同等的优质教育。

“我们从自身特点和资源出发,利用北京对口援助这一优厚条件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北京的老师给学生上课时,本地教师一起听课、一起学习,效果非常好,学校也从一所普通高中成了‘家喻户晓’的品牌学校。”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校长赵隆颢说,去年高考上线率达到89.44%,一本录取率达25%,创造了办学以来历史最好成绩。

原来,很多在西藏工作的汉族干部职工把孩子留在内地上学。现在,随着西藏特别是拉萨教育水平的提升,更多的内地人把孩子接到拉萨上学。

27岁的达瓦卓玛是《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中演员之一。得益于剧场所在地就位于她家所在村庄的优势,她成了剧中的演员。“演出季每晚在剧场演出,1个月下来可以拿到3000多元的工资。不仅参与演出的村民有钱挣,就连当地的牛、羊、马等上了舞台也可为主人带来收入。”达瓦卓玛说。如今,在剧场工作的当地农牧民占全剧800名演职人员的95%。

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公共服务蓝皮书》显示,拉萨市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连续4年位列38个主要城市之首。拉萨市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幸福指数最高的城市。(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代玲)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