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三部曲”带你看懂中共党代会

“党代会三部曲”带你看懂中共党代会

摘要:用活泼明快的形式来表现原本严肃的政治话题,这是复兴路上工作室产品的一贯风格。本次推出的“党代会三部曲”更是在十九大即将召开的时间节点,把国内外普遍关心的关于中共党代会的几个问题,用短短的几分钟来诠释,生动简洁,入脑入心。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在京召开,全球瞩目。十九大代表是如何选出的?中共党代会报告如何产生?中共党代会又是如何召开的?复兴路上工作室推出“党代会三部曲”,用动漫的形式为大家讲述了关于中共党代会的故事。

三个“两分半钟”读懂中共党代会的故事

用活泼明快的形式来表现原本严肃的政治话题,这是复兴路上工作室产品的一贯风格。本次推出的“党代会三部曲”更是在十九大即将召开的时间节点,把国内外普遍关心的关于中共党代会的几个问题,用短短的几分钟来诠释,生动简洁,入脑入心。

三部短片在内容上条理清晰,主题明确,回应关切的同时普及了相关知识。比如,第一部中,通过大量的数据和令人信服的例子表明中共党代表的产生注重向基层和一线倾斜,具有普遍性、广泛性和代表性。第二部明确表达了党代会报告是全党智慧的结晶,是经过上上下下、多轮征求意见,反复修改,精雕细琢的结晶。第三部通过简单明了的语言讲述党代会的功能和流程,让观众知晓其开放、务实的特点,回应国际社会的关切。可见,短片为了把三个宏观的问题阐述清楚,着实下了不小的功夫。

“选择在十九大召开之前推出这个系列,就是回应国际社会对中共党代会的一系列关注,也是为了向大众普及党代会相关知识,同时向国际社会说明中国特色政治制度的独特性、适用性和科学性。”复兴路上工作室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设置角色 注重细节 让读者身临其境

表现形式上,三部短片均采用了当前流行的动画风格,简洁明快,节奏感强,同时设置了不同的人物角色,在欣赏动画的同时力求让读者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第一部中,采用了大量矩形模块和线条的变换和组合的形式,形象地阐释现代化政党代表产生过程的同时,也立体勾勒出党与时俱进、顺时应世、开明开放的执政风范和政党形象。

第二部开篇以“报告起草组成员”的角色进入短片。不论是开会讨论,还是考察调研,观众都身临其境、参与其中,了解党代会报告的全过程。这让报告起草过程离普通百姓不再遥远,也让观众切实感受到这份报告的含金量。

此外,短片还在细节处理上下功夫。比如,第三部中,整体线条简洁,色彩简约,但人物胸前都佩戴着党徽。亮红与明黄的辉映使得镰刀斧头徽章更醒目,突出了党代会的“党性”。再比如短片画面出现网络视频、手机APP、收音机、大喇叭等各式媒介传播党代会内容,展现了党代会的传播力之广,影响力之深。

据了解,该系列视频在推出中文版的同时,也同时推出了英文版本,方便国际读者观看。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