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青春和大学的怀念,我们至死方休(2)

对于青春和大学的怀念,我们至死方休(2)

摘要:来日方长,现在说放弃还太早。

3

上学期间,身边都是同状态同步伐的同龄人。而毕业之后,这种同龄人环绕的生活环境就立刻消失掉了。工作单位的同事,上至60后的大叔,下至刚毕业的95后小妹妹。自己的圈子越来越小,几乎认识不到什么新朋友。

工作一天,拖着困乏的身体坐一小时地铁回到冷清的群租房里,一头扎进自己的房间,躺一会儿,掏出手机把有红点的公众号刷一遍。那时候就很希望有个人陪在身边,问问自己,白天工作可顺利,现在肚子是否饿。就算不聊,知道身边有个人是在关心自己的,也好。

然后,在电脑前拖延着不肯睡觉,把手机电台打开,让主播的声音回荡在屋子里。再也不用担心打扰同寝室的室友,只会在夜深人静中等待入睡。

毕业后,容易丢的第二样东西是热闹。

4

毕业后最大的感受就是:缺钱。尤其对大多数从农村和小城出来漂泊在北上广的年轻人来说,在头几年的奋斗中,钱和理想几乎是可以画等号的。这并不是简单的拜金,而是存身立命需要钱,维持尊严和承担责任也需要钱。

毕业那几天,我陪着朋友Z一起找房子,但凡稍微合适的房子价格都要近三千,而她的预算不超过两千。最终,她咬牙租了一个离公司还算近的小卧室,大半工资都付了房租。晚上,我们坐在小区楼下望着白胖的月亮聊天。她说,突然觉得自己什么都不是,自己根本没自己想的那么牛。

有很多女生朋友,结婚生子之后,把大部分精力转移到家庭上,望着伴侣和孩子熟睡的脸,仿佛也没什么不满足,曾经的那些梦想,就忘了吧。岁月匆忙,来不及多想,人已到中年。

毕业后的我们,第三个容易丢失的东西,就是梦想。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