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榜样》观后感:“榜样家属”也是榜样

2017《榜样》观后感:“榜样家属”也是榜样

摘要:“榜样家属”也是榜样。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广大党员干部要像“榜样家属”一样对榜样精神“耳濡目染”,只要我们向榜样靠拢,就定能成为让群众认可的合格共产党员。

专题片《榜样》讲述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这些榜样真实地活在我们身边,用行动诠释了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在为他们感动的同时笔者注意到,有一群人也同样具有可贵的品质,那就是榜样的家属。

正所谓一个人的成功离不开他人的支持,榜样们能专心做好自己的事,定然离不开家属的支持。以人称“太行公仆”的榜样吴金印为例,年过七旬的他还奋战在基层一线。30多年前,为了抢汛期,吴金印耽误了带女儿看病的时间,导致女儿得了败血症,成了聋哑人,这样的遗憾是吴金印心中的痛。在节目中吴金印的女儿用手语表示,她以前怨过也恨过爸爸,后来理解了爸爸,很想对爸爸说一声“我爱你”感动了所有人,这份宽容与理解是莫大的支持。

还有因公牺牲的廖俊波同志,在生前其妻子的同事都不知道她丈夫是当地领导;大国工匠胡双钱在等待实现造飞机梦想的漫长岁月里,面对高薪诱惑不为所动,没有给家里挣来更多的钱,家人却支持他坚持下来;“生命守护神”杜丽群,从事着有潜在职业暴露风险的艾滋病救治工作,由于大多数人误解艾滋病会接触传染,她的家人也必然承受着各种压力,但她却已工作了12年......

榜样的家属是榜样不平凡力量的一部分,是成就榜样的“无名英雄”,可以说“榜样家属”已是榜样。听过太多由于家属反对而放弃事业、放弃梦想的事例,面对这些正能量的家属,笔者必然要去思寻原因。

笔者发现,原因还是在榜样身上。古人有“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说法,认为环境对人有很大的影响,接近好人可以使人受到好的熏陶。榜样富于理想、敢于创新,榜样一身正气、心系群众,榜样勇于担当、无私奉献,榜样用汗水鲜血甚至生命坚守信仰、践行誓言。家属们与榜样朝夕相处,以榜样为“镜”做人做事就会有“榜样感”,这正彰显着榜样作为优秀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他工作过的地方,就会有一批人像他一样工作。”这是群众对榜样廖俊波的评价,同时这也是党员发挥自身示范作用的典型范例。“榜样家属”受熏陶学习榜样,自身也有了榜样的影子,是对榜样精神的延续和传承、影响与带动,体现榜样作为标杆、作为灯塔,指引着我们传承党的优秀品质和不灭精神的高尚情怀。

“榜样家属”也是榜样。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广大党员干部要像“榜样家属”一样对榜样精神“耳濡目染”,只要我们向榜样靠拢,就定能成为让群众认可的合格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