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首都发展新篇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推动首都发展纪实(3)

谱写首都发展新篇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推动首都发展纪实(3)

一份心中牵挂,一种百姓情怀——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以北京居民最关心的问题为导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对北京这片出生、成长的土地,习近平总书记思兹念兹。过去5年里,北京的地铁车站、出租车公司、养老院、自来水厂、热电公司等几十个地方都留下了总书记的足迹。

每到一处,习近平总书记都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地沟油哪去了?”在北京市自来水集团的展板前,习近平总书记问介绍生活垃圾处理情况的北京市市政管委负责人。

——庆丰包子铺,习近平总书记自己排队、拿钱和其他顾客一起点餐取餐,同大家亲切地聊家常、问民生。

——北京四季青敬老院,习近平总书记同老人们的合影摆在很多老人的床头。2014年元旦前,老人们希望能同前来看望他们的总书记合影留念,习近平欣然答应,并细心嘱咐“照片要给每位老人家都送一张”。

以百姓之心为心。老街坊们过得怎么样,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心里的牵挂。

雨儿胡同30号院,藤上瓜熟叶茂。3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曾来这里看望他的老街坊们。总书记说,这一片胡同我很熟悉,今天来就是想看看老街坊,听听大家对老城区改造的想法。

60岁的老街坊庄宝回忆:“总书记那天中午来的,就跟亲戚串门一样,没有一点架子,特别亲切。我和总书记聊起小时候的劈柴、烧煤球,冬天在大院的水缸里接水。总书记说,自己也有同感。”

习近平总书记一出门,60岁的李淑兰还拿起相机给总书记和街坊们拍了几张照片。“总书记问我,你们家的煤气到哪儿换,我当时就想,总书记连这么小的事儿都关心。”

如今,庄宝和李淑兰两家人已经告别住了几十年、见不着阳光的十几平方米南向平房,换到了离奥森公园不远的城锦苑小区。

“从十几平方米的小房子换到90多平方米的南北通透两居室,舒坦多了。”李淑兰说。

从南锣鼓巷地区四条胡同保护整治,到白纸坊、北辛安、望坛等地区大规模棚户区改造,从政策性住房项目到公共服务及便民设施项目,伴随“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加快开展,成千上万“老北京”的住房条件得到改善,百姓体会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获得感,还来自周围环境切切实实的改善。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说。

4月,《首都核心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2017-2019年)行动方案》出台,对北京东西城2435条背街小巷提出了无私搭乱建、无开墙打洞、无乱停车、创建文明街区等“十无一创建”3年治理计划。

拆除违建,封堵开墙打洞,增加绿化植被……短短半年,首都核心区已有1211条背街小巷启动治理工作,其中189条达到无违建等“十无”标准。

“这条街通通透透、规规整整,让人看了就心里舒服,这样的街道才是‘首都范儿’。”西城区前门西河沿街长1150米,乱停车、户外占道经营等问题一度非常突出,经过整治,胡同宽敞干净,前门楼子清晰可见,85岁的陈福茂在这里住了40多年,满是自豪。

老城的变化,只是一个缩影。

“要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以北京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为导向,以解决人口过多、交通拥堵、房价高涨、大气污染等问题为突破口,提出解决问题的综合方略。”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北京市时说。

——人口过度聚集,让北京资源环境矛盾日益凸显。近年来,北京多管齐下,全市常住人口增量从2011年的56.7万人下降到2016年的2.4万人,2016年城六区常住人口首次出现由增到减的拐点。

——针对老百姓切肤之痛的交通拥堵,北京市多措并举予以缓解:轨道交通运营里程位居世界同类大城市前列,在建里程超过300公里,为历史之最,到“十三五”末,北京将实现区区通轨道,中心城区轨道交通750米站点覆盖率达到90%;而伴随城市路网系统进一步完善,中心城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1%。

——为应对房价高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要求,2017年以来,北京市紧锣密鼓出台调控政策,发布未来五年150万套住宅用地供应计划,推动住房供给侧改革。截至2017年9月,北京新建商品住房价格连续11个月环比不增长。

——“蓝天难现”“繁星无影”……大气环境,始终是让习近平总书记揪心的问题。5年来,北京全面打响治理大气污染攻坚战,PM2.5年均浓度2016年比2012年累计下降23.7%。

数据之变,记录了5年来北京民生之变。

——民政保障资金从2012年的133亿元增加到220亿元,累计增幅65.4%;城市低保标准从2012年的月人均520元调整至900元,累计增幅达73.1%;农村低保标准从月人均380元提高到900元,累计增幅136.8%;

——全市养老机构总量从2012年的400家净增加到513家,床位数从7.4万张净增加到12.6万张,累计增幅70.3%。

……

5年来,首都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体系形成,基本公共服务实现人群全覆盖,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2016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25万元。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