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知名专家点赞中国五年来辉煌成就

海外知名专家点赞中国五年来辉煌成就

摘要:罗尼表示,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以及多边机构广泛构建友好合作关系。在反恐、核武器军备管控与消除贫困等全球性问题上,中国积极贡献智慧、奉献力量、勇于承担大国责任。此外,中国在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东盟等国际合作机制中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不断深化与各国家和地区之间的合作。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月18日召开,这是中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吹响新的号角。十九大的召开以及过去5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取得的方方面面的成就牵动世界的目光。多位知名外籍专家学者对国际在线记者谈了他们的感受。

生活消费:电子商务领先世界 城市交通日益完善

胡逸山曾任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的政治秘书,现在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际事务学院高级研究学者。他每隔几个月就要来中国考察,谈起中国这五年来的发展变化,他颇有感触地说,中国最大的变化就是经济建设从重“量”转向重“质”,即从生产型经济逐步过渡为服务型经济,电子商务就是非常好的例子。他说,中国在电子商务领域走在世界前列,“在中国的绝大部分地区,出门可以不用带现金,一部手机刷一刷就能支付,十分便捷。网购、外卖、快递的服务也都很完善。”

另一个令他惊叹的是中国快速发展的共享经济,他说,共享单车如今在中国的街头随处可见,不仅为中国人的出行提供了方便,而且对治理雾霾、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_副本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际事务学院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

十八大之后中共中央作出“八项规定”,也让经常到访中国的胡逸山感慨良多。他表示:“‘八项规定’减少了铺张浪费,我认为中国人确实在做实事,而不是在做表面功夫。这一点是值得其他国家学习的。做好实事而非重视面子工程,我想这也是‘八项规定’的精髓所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_副本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芮悟刚博士

前德国驻沪总领事、现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芮悟刚博士(Dr. Wolfgang Roehr)在中国生活了30年。过去几年,中国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特别是在基础设施的改善方面为广大民众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便利,作为“老上海”芮悟刚对此深有感触,他对记者说:“拿城市交通来说,15年前中德合作开发的世界上第一条投入商业运营的磁悬浮列车在上海通车。如今,上海、北京以及中国的其他许多城市都建成了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如今,地铁网络四通八达,让我这样的上海市民深感便利。”

经济:增速贡献世界第一 中国仍是“火车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罗尼_副本

巴西中国研究与商务中心执行长罗尼·林斯(资料图)

巴西中国研究与商务中心执行长罗尼·林斯(Ronnie Lins)对于中国深化改革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在深化改革与政府放权的关系上,中国政府积极推进对税务系统、金融系统、司法系统的改革,进一步调整能源结构、推进国企改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政府更加注重城乡医疗保障和住房建设。在教育和文化领域,中国正努力运用新科技、新手段提升教育水平,并进一步促进中国文化的传播。

关于经济发展,罗尼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侧重提高人均收入,鼓励创新发展。同时,中国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加大处置“僵尸企业”并强化环境执法监管,加大对环境违法的惩罚力度。最令罗尼赞叹的是,中国政府重拳打击贪污腐败,加强对行政规范的完善与权力的监督。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_副本

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平等世界”论坛主席日瓦丁·约万诺维奇(资料图)

前南联盟外交部长、现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平等世界”论坛主席日瓦丁·约万诺维奇(Zivadin Jovanovic)充分肯定了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成就以及对世界的贡献。他表示,2013年至2016年,中国GDP年均增速达到7.2%,远远高于世界同期经济增长的平均水平(2.6%)。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火车头,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30%以上,超过了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的总和,居世界第一。

谈到双边关系,日瓦丁表示,塞尔维亚和中国历来是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朋友。塞尔维亚不仅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而且积极参与推动倡议的落实。塞中两国在众多领域都有深入的合作:在贝尔格莱德,第一个由中国支持建造的桥梁已经在多瑙河上运行了三年之久;欧洲的第一家中国钢厂就位于塞尔维亚的斯梅代雷沃;欧洲首个由中国建造的内陆港也在塞尔维亚运营。2016年习近平主席对塞尔维亚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对今后两国深化友好关系、扩大互利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外交:发展红利与世界共享 中国担当促和平繁荣

多位专家学者还表达了对中国外交事业近五年取得的丰硕成果的赞许。

胡逸山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是中国外交近年来的最大成就之一,也是中国大国责任担当的良好体现。他说:“‘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是贸易畅通、资金流通、民心相通,中国的繁荣进一步带动了区域的繁荣,促进了沿线国之间的商贸往来与文化交流。”

罗尼表示,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以及多边机构广泛构建友好合作关系。在反恐、核武器军备管控与消除贫困等全球性问题上,中国积极贡献智慧、奉献力量、勇于承担大国责任。此外,中国在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东盟等国际合作机制中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不断深化与各国家和地区之间的合作。

东亚东盟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学家文卡塔查拉姆·安布莫之(Venkatachalam Anbumozhi)高度赞扬了中国勇于担当的大国形象。他表示,中国于去年签署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积极承担大国减排责任,为应对气候变化注入了中国力量。此外,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以及参与建立的亚投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都是中国给世界提供的重要的公共产品。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将经济发展的红利与世界共享。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_副本

东亚东盟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学家文卡塔查拉姆·安布莫之(资料图)

日瓦丁·约万诺维奇表示,在当今世界,中国已成为以开放互利为原则的国际合作的象征。以开放、平等、包容、互利为原则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经济发展和国际一体化带来了创新模式。“一带一路”倡议的独特之处在于,将基础设施建设与经济发展相关联,同时促进民心相通。这意味着经济发展与和平互利两者的完美融合。

前埃及外长助理、现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西夏姆·宰迈提(Hisham EL-Zimaity)对记者说,中国正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向世界展示自己。“过去五年我们有目共睹,这个绚丽文明、安定繁荣的大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正在积极向国际社会展现其文化感染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_副本

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西夏姆·宰迈提(资料图)

谈到中埃关系,他说,埃及作为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与中国在多领域开展了深入广泛的合作,涉及外交、经济、文化和反恐等。中埃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立场相近,双方都认为,面对世界经济日益增长的不确定性,世界上一些重要经济体需共同努力,扭转当前的保护主义和反多边主义趋势。两国都坚信应发展动态、创新驱动型增长模式,构建一种协调一致、内联互通、合作共赢的模式,而“一带一路”就是这种模式的最佳诠释。

他表示:“我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企业正在参与埃及的重大项目,包括开发苏伊士运河走廊,建设开罗郊外的新行政首都。这些项目预计将为埃及青年创造超过2万个就业机会,而他们均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推动实施的,对中埃两国而言,可谓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