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中国原创性贡献(2)

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中国原创性贡献(2)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勇于作为,要敢啃最硬的骨头、敢挑最重的担子,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钉下去,抓常抓细抓长,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抓落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理论创新,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研究解决新的实践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重要思想观点,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开辟了新境界。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社会主义的价值追求,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贯穿于党中央治国理政理论创新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一步揭示了当代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提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理论创新,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在系统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和亿万人民伟大创造上开辟了新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在实践创新的基础上,我们党坚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在理论上不断作出新的概括。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理论创新成果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和亿万人民伟大创造的系统总结,是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结晶,是全党意志和全民族智慧的集大成,实现了新的历史性飞跃。

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上开辟了新境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构成了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历史文化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这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文化自信,充分反映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觉醒,极大地增强了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实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中华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上新的历史性飞跃。

在吸收借鉴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开辟了新境界。一个国家只有开放兼容,才能富强兴盛,一个政党也只有不断吸纳人类文明的共同成果,才能发展进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待不同文明,我们需要比天空更宽阔的胸怀”。在理论创新中,气度决定了高度。习近平总书记以广阔的世界历史眼光,纵观近代以来我国社会变革的历史过程,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确定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拒众流,方为江海;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吸收借鉴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是基于对世界文明发展的更深认识,是基于对中国文明历史的更深领悟,体现了全球化的时代眼光,反映了和平崛起中的文明自信。中华文明的历史经验表明,对外开放的胸襟总是与国家综合实力紧密相连,越是开放越是强大,越是强大越是开放。随着综合国力的快速增强,加上领导人的高瞻远瞩,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必然在现代化理念上、在对待世界文明优秀成果上超越前人,实现新的历史性飞跃。

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凝心聚魂,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的立场、观点、方法,内涵非常丰富,体现在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之中,体现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实践之中,集中反映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以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加强理论武装。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既是世界观、价值观,也是认识论、方法论,为我们增强本领、履行职责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武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最重要的就是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就是要把握精髓、抓住根本,在认真领会基本内容的同时,深入理解和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就是要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定信仰信念。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充满着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充满着对党和人民无限深沉的真挚热爱,充满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就是要持续做好补钙壮骨、固本培元的工作,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必修课,把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作为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真正做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挫折都不改初衷,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侵蚀,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就是要以忠诚之心践行党的宗旨,以敬畏之心对待手中权力,以感恩之心服务人民群众,把人民群众的难点、痛点作为工作的切入点,落实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政策,下大气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让群众感受到更多公平正义、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不断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强化责任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勇于作为,要敢啃最硬的骨头、敢挑最重的担子,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钉下去,抓常抓细抓长,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抓落实。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正是最需要担当的时候,也是最考验落实的时候。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就是要强化担当精神,推动领导干部用铁的肩膀负起该负的责任,做好该做的事情,切实把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责任担起来,推动形成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风尚。就是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作风,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办实事不图虚名,求实效不做虚功,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努力使求真务实在全党全社会蔚然成风。

勇于开拓创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富有战略远见和理论创见,体现了开时代先河的创新、创造、创举,不仅有鲜明的理论观点、深刻的思想内涵,而且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就是要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理论、制度、科技、文化等各领域创新,让一切创新想法得到尊重、一切创新举措得到支持,让全社会的创新智慧竞相迸发、各方面创新成果充分涌流。就是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认真学哲学、用哲学,善于从战略上把握趋势、从全局上谋划工作,善于做好补短板、防风险的工作,始终坚持按客观规律办事,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