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实践基础上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是指导我们前进的科学指南(2)

推进实践基础上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是指导我们前进的科学指南(2)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实践中形成了一套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也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过程。

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理论才有生命力

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是指把马克思主义与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吸收新的时代内容、科学回答时代课题,在中国化进程中,正确解决和应对中国与世界、现实与未来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并彰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世界意义。世界格局正在加快演变,这给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提出了迫切要求。置身当今世界巨变中的中国,我们有资格、有能力揭示其中所蕴含的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中国的创新性贡献。这也需要不断壮大我国综合国力,充分展示制度自信,为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提供丰富的实践来源。

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学真理。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世界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这是我们对马克思主义保持坚定信心、对社会主义保持必胜信念的科学根据。当然,这需要我们在办好自己事情的前提下,加强对当代资本主义的研究,既不能采取一概排斥的态度,也不能搞全盘照搬,这是一门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必修课。

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作为无产阶级政党的使命追求,实质上是一个与时代相结合的标准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世界格局正处在加快演变,产生了大量深刻复杂的现实问题,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课题。这就给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提出了迫切要求,需要我们加强对当代资本主义的研究,正确认识资本主义发展趋势和命运,准确把握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新特征。理论只有引领时代才称得上时代化。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大我国综合国力,充分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物质基础。

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首要的层面要有理论自信。具备了这种精神品质,才会更好地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进而深刻把握世界历史的脉络和走向。当代世界马克思主义思潮的重要特点就是对资本主义结构性矛盾以及生产方式矛盾、阶级矛盾、社会矛盾等进行了批判性揭示,对资本主义危机、资本主义演进过程、资本主义新形态及本质进行了深入分析。这些理论有助于我们正确认识资本主义发展趋势和命运,准确把握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新特征,加深对当代资本主义走向衰落的趋势的理解。

当今世界经济政治治理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世界多极化发展的大趋势,全球经济发展联系更加紧密,使世界经济政治秩序的深刻调整在所难免。由于各种复杂和深层次的原因,世界经济政治新秩序的建构又面临诸多严峻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密切关注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准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积极在国际经济政治治理体系变革中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主张的中国治理方案在全世界面前展示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历史担当和巨大作用,为世界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坚定了信心、注入了活力,描绘了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恢宏画卷。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具有兼济天下的价值追求,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倡导合作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勾画了当今世界各国乃至人类命运的理想归宿及其实现途径,为公平公正公开有效地处理国际关系、解决国际纠纷提供了道德准则与行为规范;“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长期低迷的世界经济走出困境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机遇;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丰富了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理论与实践;着眼互利共赢的外交理念和实践,为维护世界和平与正义、建构合理的国际经济政治治理新秩序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国方案不仅彰显社会主义大国的世界担当,也是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最好展示。

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是社会实践的必然要求

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就是让人民群众掌握科学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自觉成为先进文化的实践主体。马克思主义不仅能解释世界,更重要的是改造世界,强调人民群众的实践主体性。任何理论都需要经过大众化的过程,才能转化为社会精神动力。科学理论只有被广大人民群众真正掌握,伟大的事业才能够顺利推进。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就是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我们要把握主动、赢得未来,战胜前进道路上的拦路虎、绊脚石,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作为首要任务。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是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火车头”,要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以上率下,发挥标杆作用,大众化才能脱虚向实,在人民群众中扎根结果。

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向前推进的实质是党的思想建设过程。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历艰破险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不断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是推进伟大事业的重要前提。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一个有机整体。中国化是核心和灵魂,没有中国化的科学引导,时代化和大众化就可能迷失方向。没有时代化,中国化和大众化就黯然失色,党的建设就缺少生机活力;没有大众化,中国化和时代化就捉襟见肘,党的建设就成了无源之水。“三化”牵手呼应、与时俱进,是推进伟大事业之根本,是中华民族砥砺奋进永续不竭的精神源泉。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