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深刻领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报告人:管永前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硕士生导师
简 介:2017年10月18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召开,这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值此之际,我们要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领会其重大意义,全面把握其科学内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安全稳定,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环境,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总播放:24319
发布时间:2017-10-16 16:43
  • 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反映了当代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最新成果,是来自实践并正在指导实践的科学理论,是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理论基础,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国际意义和方法论意义。[文稿]

  • 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广义上,新理念、新战略属于新思想范畴。狭义上,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这一理论体系的三个不同层面。新理念是新思想的灵魂,决定治国理政的总体方向和最终成效;新思想是新理念的系统展开,是实施治国理政新战略的根本依据;新战略是指导全局的方略,是新理念、新思想落到实处的总体谋划和宏观布局。[文稿]

  •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内涵丰富、博大精深、逻辑严密、完整系统,我们必须从其中贯穿的立场观点方法、责任担当、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四方面进行深入学习和把握。[文稿]

     

    timg

    管永前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硕士生导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伟大实践中,提出了一系列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涉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各个环节,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形成了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2017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在10月18日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伟大目标。这就需要我们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领会其重大意义,全面把握其科学内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安全稳定,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环境,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一、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反映了当代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最新成果,是来自实践并正在指导实践的科学理论,是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理论基础,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国际意义和方法论意义。

    (一)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政治意义

    近代以来,中国走向衰败,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的危机。面对“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为了民族生存和独立,无数仁人志士提出并实践了各种方案,但都无一例外地失败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之后,才完成了民族解放和独立的历史任务,才改变了中国贫穷落后、一穷二白的面貌,才创造了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中国奇迹”,才最终找到了一条实现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只要不自乱阵脚,就没有什么力量可以阻止我们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但“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顶峰,道路越不平坦,“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决不会唾手可得,需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接力奋斗。在这样的历史关键节点上,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尤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如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民族复兴的一系列根本问题、长远问题、战略问题,作出了深入、透彻的回答,集中体现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拓前进的政治宣言,也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党全社会形成的“共同语言”、推进共同行动的思想理论基础。

    (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论意义

    科学理论是时代精神的精华和伟大实践的产物。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理论。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偏离根本,又要根据中国的具体实际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去运用它、发展它,在实践中形成具有中国特色、时代风格的思想理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无论是在广度上还是深度上,都做出了重大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强大的思想武器。从广度上看,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涵盖了党和国家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包括内政外交国防、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等,几乎在每个方面都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思想理论。从深度上看,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高瞻远瞩,既立足国情,又面向世界;既始终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紧紧围绕当代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既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把握当今世界发展大势,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升华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把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推进到新的阶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集中体现。

    (三)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实践意义

    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中国从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跃居到经济总量世界第二,是世界上仅有的两个经济总量在10万亿美元以上的国家之一,是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和主要对外投资大国,成为“世界经济的新引擎”。中国让7亿多人摆脱贫困达到温饱甚至进入小康,实现了从低收入国家到中等偏上收入国家的历史性跨越。但在30多年前,中国人均GDP只有日本的1/20,美国的1/30。当今中国已不可同日而语。这是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重大成绩。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中国眼下的问题和将要遇到的问题,也是复杂严峻的。一方面,中国用几十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国家现代化发展几百年的路;另一方面,中国几十年积累起来的问题,也是人类社会现代化几百年历程所有问题的浓缩。应该说,中国的社会进步得益于这几十年的快速发展,我们面临的问题也来自于这几十年的快速发展。早在20多年前,邓小平同志就曾指出,“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一点不比不发展时少”。现在,我们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和体会应该说更深刻了,发展是硬道理,但仅凭经济发展并不能解决一切问题。而且随着发展的进程还会出现新的问题,这些问题比不发展的问题更复杂。近几年我们愈发感到,人们的要求越来越高,期待经济更有活力,生活更有保障,权益得到更好维护,政府更加高效,社会更加和谐,生态环境更加美好。从我国发展来看,现阶段我国面临着“中等收入陷阱”“塔西佗陷阱”“修昔底德陷阱”等风险。面对这样的历史条件,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我们破解发展难题、赢得发展主动,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解决实际问题的有力武器。

    (四)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国际意义

    近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大幅提升,“中国故事”“中国奇迹”“中国道路”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热议的话题。现在,中国的发展理念、政策走向,甚至中国领导人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可能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产生重要影响。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所展现出来的思想风范和实践力量,树立了中国共产党在世界的良好形象,提升了社会主义中国的大国形象。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关于全球治理的重要思想、重要主张,比如,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一带一路”倡议等,在国际社会上得到了广泛认同和热烈响应。

    (五)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方法论意义

    立场、观点、方法是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体系的灵魂。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反复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毛泽东同志说过,我们“不但应当了解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他们研究广泛的真实生活和革命经验所得出的关于一般规律的结论,而且应当学习他们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立场和方法”。邓小平同志也讲过,我们“主要的是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可以说,我们党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正确运用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新的实践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重要思想观点,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既是世界观、价值观,也是认识论、方法论,为我们增强本领、履行职责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武器。

    管永前音频.mp3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