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外交新格局——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变革系列述评之八(3)

大国外交新格局——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变革系列述评之八(3)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引领人类发展未来方向,中国肩负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这一代政治家应有的担当。”

胸怀天下、着眼未来,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的新理念新主张,引领人类发展进步潮流。

这是融通中外、交相辉映的伟大梦想——

“中国人民追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祝愿各国人民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

最简洁的文字、最生动的意象、最深刻的思想,中国共产党人用“中国梦”一词,向世界宣告一个饱经忧患的民族对美好未来的向往,进而赋予其深刻的世界意义,唤起国际社会广泛共鸣。

一个细节耐人寻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部以“中国梦”为原点的治国理政方略,3年间已出版23个语种,在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650万册。

一种愿景意蕴深长:中国梦、亚太梦、欧洲梦、非洲梦、拉美梦、世界梦……梦想,最没有隔阂的语言,在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架起友谊与合作之桥,传递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期待。

这是指引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清晰路线图——

从新型国际关系,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从正确义利观,到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从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观,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从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到以平等为基础、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的全球经济治理观……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辟了外交理论创新的新境界。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体系超越以零和博弈、强权政治为基础的西方传统国际关系学说,科学回答了中国推动建设什么样的世界、构建什么样的国际关系等重大问题,为未来国际关系发展提供重要指引。

这是推动人类社会共同发展、持久繁荣的宏伟愿景——

2017年3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载入联合国安理会决议。

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习近平主席提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阐述“五位一体”总布局、总路径,为人类发展擘画蓝图,展现出深远的历史眼光、深邃的哲学思考、深厚的天下情怀。

“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中国理念赢得世界认同,中国智慧日益成为全人类共同的财富。

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主席汤姆森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人类在这个星球上的唯一未来”。

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曾盛赞中华民族的世界精神。面向未来,他认为,“各民族中具有最充分准备的,是两千年来培育了独特思维方法的中华民族。”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正是这种世界精神的延续与升华。

新的历史起点,新的伟大使命。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中国谋,也为世界谋,奏响合作共赢的时代强音,汇聚起和平发展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