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守安全底线 奏响生命至上

严守安全底线 奏响生命至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安全生产事业改革发展综述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把安全生产作为民生大事,纳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之中。

安全生产,重如泰山。关乎社会大众权利福祉,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关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把安全生产作为民生大事,纳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之中。随着我国安全生产事业的不断发展,严守安全底线、严格依法监管、保障人民权益、生命安全至上已成为全社会共识。

聚红线之识

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强调安全生产,对安全生产红线高度重视。

安全生产红线,是行业领域需要承担的责任,是政府部门需要兑现的诺言,是生产工作需要坚守的底线,是人民群众需要获得的保障。

纵观每一起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大多与缺乏“红线意识”有莫大的关系。无论是安全隐患的存在,还是违规违章的暴露,倘若多一分红线意识,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概率便会降低一分。

理念引导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红线意识逐渐成为重视的焦点,在一系列发布的文件中,“首次”“第一”“最严”等词汇频频出现: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是历史上第一个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印发的安全生产文件;对事故责任单位的罚款最高可达2000万元,新《安全生产法》被称为“史上最严”……

法治措施越加严格,责任体制越加严密。红线意识也正在每一个政府部门、企业集团和个人的心中生根发芽:

在福建,要求要始终把“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刻在心上,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牢牢抓在手上;

在江苏,南京板桥汽渡自1996年通渡以来,从制度、保障、预警三方面入手安全生产,倾力打造“平安渡”,连续19年无责任事故;

在湖南,60多岁的娄底市娄星区万宝镇清江村前任党支部书记黄良生多年坚守,给村民讲安全,只为“让大家在心底拉起一条安全红线”……

意识先行,措施紧随。以红线意识为共识,以措施行动来落实。这是防止安全生产事故的大前提,也是保障安全生产工作的大方向。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