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现代化的中国方案(2)

治理现代化的中国方案(2)

着力推进全球治理现代化

全球治理是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时代条件下对全球政治事务进行共同管理。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60多次阐释“命运共同体”理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中国作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大国,在走向现代化的进程中推进全球治理现代化的总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以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伙伴关系”为内涵、以“一带一路”倡议为路径,构建了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使中国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成为全球治理改革的重要推动力量。在参与和推进全球治理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着力打造了一个现代化的全球治理新模式。

从中国梦到世界大同。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唤起中华儿女共同奋起。中国梦的目标就是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发达的中国。同时,把中国梦与世界其他国家人民的梦想连在一起,以中国梦为纽带携手各国人民一道追求世界大同。2014年3月27日,习近平主席在法国巴黎出席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的讲话中全面深入地阐述了中国梦的内涵及其世界意义:中国梦是奉献世界的梦。“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这是中华民族始终崇尚的品德和胸怀。中国一心一意办好自己的事情,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为世界做贡献。随着中国不断发展,中国已经并将继续尽己所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2015年9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讲坛上再次向世界发声: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

构建经济发展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全球治理的总目标,要实现这个总目标,首先要构建经济发展命运共同体。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是以合作共赢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21世纪亚洲和欧洲以及广大沿线国家共同发展的重大机遇,是构建经济发展命运共同体的合作共赢之路、互惠互利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倡导、推进的“一带一路”目的就是“把我国发展同沿线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梦同沿线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在“一带一路”的大框架下,我国发起成立了亚投行就是这样一个合作共赢、互惠互利的平台。习近平主席在亚投行开业致辞中指出,亚投行要“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实现从管理到治理的转变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除了思想观念的改变之外还需要我们运用好互联网这个利器,实现政府与民众的良好沟通和良性互动。作为全球化引擎的互联网,更是我们利用网络空间,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广阔平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治理,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到深圳视察时就专门视察了腾讯公司。中国已连续举办了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2014年11月19日,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贺词中指出,“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当今世界,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在2015年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在2016年11月举行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在电视讲话中指出:“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的治理现代化思想源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博大胸襟。治理现代化即以现代化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善治之目标。治理现代化的前提是治理,手段是现代化,目标是善治。与传统的管理相比,治理呈现出多元、包容、参与、互动、共治等五个特征,同时,要想通过治理实现善治,仅有这五个特征还不够,还要有两个必不可少的条件,这就是法治和现代化,也可以说法治和现代化就是推动治理走向善治的两个轮子。在信息化、全球化时代,作为一个执政党,要想谋求长期执政,务必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并最终实现善治之目标。国家治理是信息化、全球化时代的新命题,然而,在信息化、全球化时代,国家治理并不是孤立存在的,与之息息相关的还有两大治理,即执政党治理和全球治理。国家治理、执政党治理、全球治理是治理现代化的“三驾马车”,三者缺一不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并根据中国发展目标的阶段性特征,审时度势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到十八届六中全会先后完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十八届四中全会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十八届六中全会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不断探索和着力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党的治理现代化、全球治理现代化,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四个自信”、树立“四个意识”、推进“四个伟大”,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上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为当代中国和当今世界提供了治理现代化的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