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杰: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李永杰: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标本兼治、从严从细,坚定了信念、纯洁了党性,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领导力量,一个强有力的中国共产党是今天的中国取得一切成就的根源。有学者表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不仅在于当前,更在于长远,必将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走向繁荣而日益呈现。

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就斐然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作风建设突破,净化政治生态、规范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风政风明显好转。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行动指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常抓不懈,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实现了对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中央巡视完成了对中央及地方国有骨干企业、金融单位和中管高校的巡视全覆盖。

在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孙力看来,全面从严治党一系列制度的出台和完善,体现了我们党对自身的严格要求。尤其是“党法严于国法”理念的确立和态势的形成,把先进性、纯洁性的打造置于更加严格的法纪规章之上。“这不仅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自身建设的责任担当,而且深刻反映了对无产阶级执政党执政规律的新认识,即‘权力—责任—先进性’的内在关联。”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中共党史和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梁道刚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入手,通过“抓作风、树形象,反腐败、保纯洁,定标准、选干部,建制度、定规矩,强文化、养生态”等重大举措,极大地遏制腐败的增量、减少腐败的存量,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得到充分弘扬,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伟大工程来抓

在邓纯东看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是一部确立和完善党的领导的建设史。“中国共产党96年的发展史,特别是十八大以来5年的管党治党经验充分证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关乎党的前途命运,关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新中国68年的历史充分证明,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是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证。”

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孙力表示,中国共产党是最重视自身建设的党,从思想建党到制度治党是其集中体现。“思想建党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一块历史丰碑,它解决了在以小农经济为基础的落后国家建设先进的无产阶级政党的问题。制度治党则在思想建党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强调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将照章治党、依规治党同依法治国结合起来,在保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上开辟了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新纪元。”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