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中华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2)

筑牢中华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2)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发展综述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改革举措取得明显成效……

作为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中国教育已经站上新的历史起点。

通过深化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提高人才选拔水平,适应培养

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

天下之事,非新无以为进。中国教育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离不开改革这一根本动力。

进入新世纪,一系列新的教育发展命题亟待破解:面对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与相对短缺的优质教育资源,如何兼顾公平与效率?在国家全方位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大环境下,如何探索新型的教育服务供给方式?面对老龄化趋势,如何实现从“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的历史性跨越?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并对改革提出了总体要求,明确了改革的方向和具体举措。

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到进一步扩大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再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构建公平、科学的教育体制机制正是中国教育改革最重要的目标之一。

“必须通过深化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提高人才选拔水平,适应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作为国家基本教育制度之一的考试招生制度的改革目标。

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启动上海、浙江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改革包括实施“两依据一参考”、外语科目一年两考等内容,旨在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

从“一考定终身”到自主招生,从“寒门再难出贵子”到高招录取向贫困地区倾斜,从文理分科到文理不分科并自己选择擅长科目,高考也在各界的期许中不断变革和完善,为考生与学校提供了更多选择权,也带动了高校招生和录取的变化。

树人必先立德。青少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为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至关重要。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会议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

通过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越来越多美德的种子深植于青少年心间。

中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报告(2016)显示,92.7%的大学生具有明确的人生理想,高达95.1%的学生表示拥有自己的人生规划;66.4%的大学生认同“奉献是人生最大的快乐”,并认为“人生价值只有在集体中才能得到更好实现”。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

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千年来世界大国崛起的历史表明,人类的进步、国家的强大,必须根植于教育的兴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