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 | 十九大报告在这个方面改了一个字,彰显出什么?

目标 | 十九大报告在这个方面改了一个字,彰显出什么?

摘要:十九大报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这个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10月18日,在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中,“现代化”成为高频词,出现47次。十九大吹响了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号角。

十九大报告为何提出建立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基础上为何新增了“美丽”?央视新闻和您一起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解开背后的缘由。

从“工业化”到“四个现代化”

“电灯电话、楼上楼下”,这是曾经令中国人向往的现代化生活图景。在中国人最初的设想中,工业化就是现代化的代名词。

上世纪50年代,四个现代化的提法首次出现在中央重要文件中。为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这四个现代化而奋斗,曾经是中国的最强音。

改革开放刚刚提出的时候,中国亟需解决物质匮乏、提升人民物质生活质量等问题,由于四个现代化侧重于物质文明层面,1982年十二大报告在沿用四个现代化的同时,提出“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高度文明、高度民主,被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和特征。

从“高度文明、高度民主”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1987年十三大报告进一步提出,“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现代化奋斗目标进一步具体化,分解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和文化建设方面的目标。

2002年十六大报告首次把“社会更加和谐”纳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2007年十七大报告进而明确,“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作出了新的拓展。

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

2012年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促进现代化建设各方面相协调”。“四位一体”总体布局由此拓展为“五位一体”。十八大报告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

2017年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明确提出,“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目标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进一步拓展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增加了“美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与现代化建设目标有了更好的对接,中国人民追求的美好生活也更趋完美。

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十九大报告不仅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描绘了令人憧憬的奋斗目标,也拟定了切实可行的战略安排。

两个时期: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

两步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再奋斗十五年”!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正在召唤全体中国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美好前景,值得所有中国人共同期待。

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已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一字之变,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信心和决心。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将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通向现代化之路

建设现代化强国,靠战略规划、顶层设计,也要靠中国人脚踏实地的奋斗。纵览十九大报告,对于现代化的具体领域、路径和目标都有着清晰的阐述。

全面深化改革领域,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2035年,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经济建设领域,首次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并将其作为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明确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经济发展着力点、战略支撑等。

文化建设领域,提出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

国防和军队领域,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十九大报告重申,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将要实现的三大历史任务。

中国的现代化还有着世界意义。十九大报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这个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