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的光芒在这里绽放

思想的光芒在这里绽放

2017年10月18日,北京。见证历史的人民大会堂,迎来了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历程中又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13亿多中国人民乃至全球的目光投向这里。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党的十九大报告犹如一面旗帜、一把火炬、一声号角。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牢牢把握中国这样一个社会主义大国的航向,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产生了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产生了思想的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砥砺奋进,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社会主义建设、人类社会发展三大规律的认识,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方向,绘就蓝图。

思想的光芒,在人民大会堂绽放。

今天的中国处于怎样的历史方位?作为一份擘画中国发展蓝图的纲领性文件,十九大报告以此为展开的基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对于十九大报告中这一让人心潮澎湃的重要论断,十九大代表、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有切身体会。

从一家资不抵债亏空147万元的集体小厂起步,海尔历经30多年的创新拼搏,发展成为全球白色家电第一品牌。1992年,通用电气旗下通用电气家电公司想兼并海尔,24年后,通用电气家电公司成为海尔的一员。“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海尔的今天。这些年也是海尔富起来的阶段,如今的海尔,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找准定位,在强起来的道路上必将产生‘加速度’。”张瑞敏说。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最鲜明的标注。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和国家面貌焕然一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得到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及全世界的称赞。

评说这五年的历史性成就,河南省兰考县是有发言权的。十九大代表、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心中曾有“兰考之问”:多年来,上级部门对兰考发展一直都很重视和支持,但兰考的发展与各方期待却有距离。守着焦裕禄精神,几十年为什么还没有摆脱贫困?2014年,兰考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成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联系点。“兰考之问”在民主生活会上被火辣辣地提出来。“问题出在自身,自我革命最难。”蔡松涛说,过去很多年里,外面给的越多,兰考越习惯“等靠要”。这几年,一个县域的内生动力被全面激发,从习惯于“外来输血”变为了“内部造血”,上下齐心,干事创业。今年3月,兰考终于摘下贫困县的帽子。

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基于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在这一伟大实践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实践是思想理论的源泉,同时实践的园地也须臾离不开科学思想理论之光的照亮。

回望过去五年的一些历史性变革,人们可以更加清晰地看到思想理论与实践的交互激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两个重要论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意义举足轻重,同时对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根本指导意义。

2015年1月16日的一则新闻备受瞩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门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此后,这成为实现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一项制度性安排。

十九大报告指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居首的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中央党校校委委员谢春涛代表说:“从制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到修订《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从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到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得到坚持。”这位长期从事中国共产党历史和理论研究的教授还说:“只要我们不断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就一定能够攻坚克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必然要求全面从严治党。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就是一个突出标志。

在著名作家凌解放(二月河)代表看来,五年来的反腐规模、深度、社会影响和意义,放进历史纵向看,放到世界横向比,可以说绝无仅有。在十九大报告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基本方略之一。“通过反腐败,能让我们的党更加团结,更加有凝聚力,也更加有魅力,让全国人民更有信心。”

回望过去五年的征程,我们由衷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是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这也是我们继续开创美好未来的根本保证。

今日的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负责任大国。今日中国的指导思想,不仅引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而且能为世界繁荣发展带来福祉。

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而且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强国提供了路径启示,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当看到“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句话时,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代表颇有与十九大报告“心有灵犀”之感:智慧和方案有大有小,中国给世界提供大的,浪潮集团给世界提供小的。走出清华园,王恩东入职浪潮集团,26年来专注干一件事:研究高端服务器,打破了高端容错计算机、人工智能超级计算机长期被国外垄断的局面。如今,浪潮服务器销售额位居中国第一、全球前五。

“在服务器系统技术方面,在2010年之前我们是‘跟跑’,2010年至2015年我们实现了‘并跑’,2015年之后我们进了‘领跑’行列。”王恩东说,“国家强,企业才会强,十九大已将宏伟蓝图绘就,重点还在于目标的分解和落实,我们要‘结结实实把工作干扎实’,从微观层面为全球客户贡献更多中国企业智慧,提供更多中国产品技术方案。”

在美国《策略信息》杂志总编辑比尔·琼斯看来,中共十九大格外引人注目,中国在国际上扮演的角色和发展方向都对世界产生着重要影响。“这不仅仅是中国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发动机,更重要的是中国为人类发展指明了一条摆脱恶性竞争,实现互利双赢的正确道路。”

新时代,新征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必将不断铸造新的辉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留下一座丰碑,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者:记者 孔祥武 徐隽 王汉超 李秉新)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