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摘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东方大国,正焕发出蓬勃生机、绽放璀璨光彩!13亿多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光明图景”——

目标清,方向明。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宣示: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这是亿万人民阔步迈向新时代的“大国方略”——

新站位,展宏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关键期,做出“两个阶段”“两步走”的战略安排。本世纪中叶的中国,将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昂扬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东方大国,正焕发出蓬勃生机、绽放璀璨光彩!13亿多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新华全媒头条·十九大特别报道·图文互动)(2)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从十九大报告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安排

左图:2月10日,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工作人员在维护“天河一号”(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摄);右图:10月19日,党的十九大代表、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部部长孟祥飞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 摄)。

催人奋进的宏伟蓝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九大报告擘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奋斗目标

本世纪中叶的中国将会怎样惊艳世界?

这是全球媒体瞩目的问题,也是首次报道中共党代会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印度籍记者巴科希望在十九大上找到的答案。

19日早晨,头一天已全程聆听了十九大报告的巴科,站在了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的“党代表通道”旁。他向十九大代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的孟祥飞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建设科技强国会给中国带来怎样的巨变?

每天天河一号要完成近万项的计算任务,中国正启动新一代天河超级计算机的研制……孟祥飞代表的回答,让巴科感慨:“无论是中国共产党还是中国人民,有足够的理由对未来充满信心”,中共十九大正引领中国进入繁荣和平的新时代。

奋斗目标,标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

今日中国,开启伟大梦想的新征程。

“到2020年实现小康;到2035年转型为一个被认为在全球竞争中拥有特别创新能力的经济体;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庆祝百岁生日时,中国人应该能过上一种比此前更幸福、更安全和更健康的生活。”瑞士《新苏黎世报》以“中国走向新时代”为主题聚焦未来的中国之路。

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已是可期可及,未来征程上的三个奋斗目标犹如明亮的航灯: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三个目标,分为近期、中期和远期,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说,新的奋斗目标是基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的全面认识和实践经验的总结,“新的奋斗目标也在接力奋斗、层层递进”。

从时间纵轴上观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冲刺阶段的最后3年,位于“十九大到二十大”交汇期,全面小康社会的实现将为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夯实坚实基础。

在“两个阶段”中,第一个“奋斗十五年”历程,将从“创新型国家”“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社会文明”“人民生活”“现代社会治理格局”“美丽中国”等六大维度出发,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第二个“奋斗十五年”历程,目标指向更为远大,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十九大报告勾画了总蓝图、制定了时间表,发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又开启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十九大代表、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王志群表示:这是一个为之骄傲、为之自豪的新时代!

追梦路上,奋斗不息——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上,中国共产党续写新的辉煌。

令人瞩目的是,报告提出的“到2035年目标”,实际上是根据我国发展情况,将过去提出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到本世纪中叶要达到的发展水平,提前到2035年来实现,进程缩短了15年。

胡鞍钢指出,中国奋斗历程是压缩时空式,中国的发展从来没有止境,中国快速崛起是近代以来全球最伟大的事件之一。

“这是振奋人心的报告,也是振奋人心的号召。”湖南永州市委书记李晖代表注意到报告在作出奋斗目标战略安排后,还特别强调了“坚忍不拔、锲而不舍”这8个字,“能够和千千万万党员一道,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辈当自强不息、奋力而为。”

(新华全媒头条·十九大特别报道·图文互动)(3)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从十九大报告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安排

9月21日,一列“复兴号”列车驶出北京南站。“复兴号”350公里时速的正式运营,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