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故事】华佗以身试蜂毒

【名人故事】华佗以身试蜂毒

摘要:后花园葛针稞子里有一窝马蜂,华佗一竹竿捅掉了马蜂窝,"嗡!"一只马蜂在华佗大拇指头上叮了一下,华佗疼得钻心。他赶紧取过那块青苔,把大拇指放在青苔上磨起来。刚磨了几下,就觉得火辣辣疼的指头,透进一丝凉气儿,又磨了几下,觉得从里面生出一股热气,再磨几下,不疼啦!

华佗出名了,前来求医的人很多。有一天,华佗正在配药,只见一个被马蜂蜇了眼的年轻女子,用白绢捂住右眼呻吟着进来。华佗急忙放下药碾子,迎上前去,揭开白绢一看,见那只眼肿得像个桃子。这下华佗作难啦,他没治过这样的病。沉吟了一会儿,华佗只好说:"我还没有法子能给你止疼真是对不起。”

搜狗截图17年10月23日1549_20

病人走了,华佗心里很不是滋味,自问道:"华佗呀华佗,马蜂蜇眼你都治不了,还是名医哩?"越想越不安。正在这时,耳边听得"嘤"地一声。抬头一看,一只马蜂向墙边飞去。墙角里,正好有张蜘蛛网,一只大蜘蛛在网边探头探脑地张望。那只马蜂一头撞上蛛网,翅膀粘在了网上,越扑楞粘得越紧。华佗上前观察,只见那只大蜘蛛飞快地爬到网中间,上去对马蜂咬一口。马蜂用身子和蜘蛛搏斗,片刻工夫,马蜂刺中了蜘蛛肚子,蜘蛛一个筋斗从网上掉下来,躺在地上挣扎。华佗叹了口气:"完了,人被蜇都要肿一大块,一个小蜘蛛还能不死。"

说着说着,却见蜘蛛慢慢爬到水边一块石头上。石头上长满了青苔,蜘蛛把肚子在青苔上磨起来。一会儿,蜘蛛渐渐来了精神,又没事一般顺着丝儿爬上了网。华佗不由得暗暗称奇。这一回,马蜂肚子里毒水放尽了。再蜇,蜘蛛也不怕了。蜘蛛扑上去,用马蜂饱餐一顿。华佗心思一动,用药刀铲了一块青苔,用手一摸,凉丝丝的。光是凉也不行啊,它到底能不能治蜂毒呢?非得试试不行。华佗一狠心,一咬牙,取出棉袄顶着头,往后花园走去。后花园葛针稞子里有一窝马蜂,华佗一竹竿捅掉了马蜂窝,"嗡!"一只马蜂在华佗大拇指头上叮了一下,华佗疼得钻心。他赶紧取过那块青苔,把大拇指放在青苔上磨起来。刚磨了几下,就觉得火辣辣疼的指头,透进一丝凉气儿,又磨了几下,觉得从里面生出一股热气,再磨几下,不疼啦!

搜狗截图17年10月23日1550_21

找到治蜂蜇的方法了,华佗用青苔试着炼成膏,又增添了白芍等几味中草药,不大工夫,熬好了青苔膏。他急忙给上午来治病的女子送去。一试果然效果很好。

所以,不管是什么灵丹妙药,都是通过自身实践而得来的。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