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根本要求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根本要求

QQ图片20171027135736

 

习近平同志在参加十九大贵州代表团讨论时强调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必须持之以恒、善作善成。”这是对未来管党治党工作的定调,也是对全党提出的明确要求。

全面从严治党,时代有要求。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都离不开坚强有力的党的领导,尤其是要有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开展反腐败斗争,是时代赋予全党的基本要求。无论过去,还是现在,乃至将来,全党上下,都要将“全面从严治党”摆在突出位置,始终将抓好党的建设。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切实增强守土有责意识,自觉主动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万众一心,齐心协力将党建设好。

全面从严治党,我们有基础。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阔步前行,我党一直高度重视抓好自身建设。特别是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牢牢抓住作风建设这个“牛鼻子”,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问题,深入推进党内教育,态度坚决打虎拍蝇,党风政风为之一新,激发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干事创业的激情,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过去五年,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突出解决了“两个不可能”,一个是靠着中央“八项规定”,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一个是靠着“铁腕反腐”,从根本上扭转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真正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校正了党和国家前进的航向。

全面从严治党,群众有期盼。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我党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是顺应群众期待的必然选择。全党上下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立场坚定反腐败,一着不让正法纪,科学全面强制度,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努力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工程中,必须始终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回应群众关切,顺应民意民愿,始终以群众满意不满意、支持不支持、答应不答应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不断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和反腐败工作新胜利取信于民。

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是关键。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整体动态工程,包括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等多个建设方面。其中排“统领”、居首位的,是政治建设。这些内容是一个有机整体,缺一不可。任何一个方面出了问题,都会影响党的健康和形象。因此,从主观上要把党管好,就要有顶层设计,有总体的考虑,在党的建设每个领域都必须落实从严。要始终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科学制定和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不能也不允许出现偏重某个领域、偏废某项工作以及在执行落实上出现“打折”“缩水”的倾向,尤其在讲政治上不能出现偏差,更不能出现前紧后松、松一阵紧一阵的不良现象。

全面从严治党,务实为根本。全面从严治党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不能停留在口头上重视,落实上忽视。必须经常抓、见常态。把全面从严治党有机融入到经常性工作中去,做到管事就管人,管人就管组织,不留盲点和死角;不断完善责任体系,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责任追究,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把管党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形成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必须具体抓、见实效,从细节、小事入手,深入持久抓好党性教育和作风建设,持续加大惩治力度,坚持力量下沉、重心下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抓“四风”方面,要紧盯年节假期,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坚持以上率下。既注重规范惩戒、严明纪律底线,又注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筑牢拒腐防变思想的道德防线。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形势,面对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全党上下必须进一步绷紧“全面从严治党”这根弦,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续深入正风肃纪;不断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7/1023/970397.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中共淮安市洪泽区委党建办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209961124,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