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要从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入手

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要从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入手

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由于其工作部门的性质决定了这一类型党的建设具有高度重视党员干部政治能力的特点。按照习近平同志讲话精神和机关党的建设的实际需要,把提高政治能力作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当前做好机关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任务。本文从提高机关党员干部政治能力的角度出发,提出在培育构建政治价值观、政治操守观、政治生态观的基础上,力求在做好求实、谋实、落实上下功夫,从而推动机关党的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获得新发展。

一、提高政治能力是机关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

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对机关党的建设一向十分重视。2009年5月,习近平同志在全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强调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开拓进取,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2011年6月27日,习近平同志在会见中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大会与会同志时强调,“机关工作任务重、责任大,机关党建工作很重要。”

在党和国家的机构中,各级机关是制定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参与协调单位,担负着党和国家各级领导机构的日常运转。因此机关具有位置重要、工作明确、责任重大、联系广泛的特点。机关党建的任务很多,核心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的完成。

由于各级机关的职责不同,业务流程不同,机关的事务也是多种多样的。但是,机关同社区、农村、企业等不同的地方,是其社会责任的重大。这一点对所有机关干部而言,都是一个必须始终明确认识的总体性职责。这就要求机关党建工作必须把加强各级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班上指出,“党的高级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这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的最新要求。对于全体党员而言,提高政治能力是党的建设中的一个永恒的课题。特别是对于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而言,意义更加重大。随着时代和社会的发展,提高政治能力已经是摆在机关党的建设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了。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