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要从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入手(2)

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要从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入手(2)

二、提高政治能力需要把握的三个方面

提高政治能力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具体内容,是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必然要求,是党面对各种风险、考验、危险与挑战的应对之策。机关党员干部在这方面完全可以做出成效、做出表率。

那么,怎样才能提高政治能力呢?

1.首先要把培育根本的政治价值观放在首位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思想建设是我们的法宝之一。经过几十年的经验总结,我们党对思想政治工作有了深刻的认识,提出了“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的论断。党的机关是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和党的建设的核心机构,更要切实落实党在斗争实践中总结的历史经验。毛泽东同志特别强调首先从思想上、政治上建党,把思想教育和思想领导放在第一位。在思想上、政治上建党,要求党员干部要自觉树立党的信仰、党的观念,必须还要强调这是一个思想转化的过程。这个过程是接受真理、树立信仰的过程,也是不断学习、不断思考的过程。因此,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实质上是实现思想信仰化的过程。这个过程的能动性表现在于学习,不断深入的学习。列宁说过,只有用人类创造的全部知识财富丰富自己的头脑,才能成为共产主义者。我们的前辈中有很多都是从学习中培养和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比如,马克思主义历史学家吕振羽为了解决中国问题,他研究过孙中山、马克思、李嘉图、克鲁泡特金、穆勒、斯宾塞、蒲鲁东、考茨基,也研究过日耳曼马克公社、印度村落共同体等,曾经有一天看一本书,否则不睡觉的学习经历。在大容量的学习积累进行反复比较之后,吕振羽在《最近之世界资本主义经济》(上)中确立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吕振羽在这部著作中指出了资本主义走向没落,社会主义欣欣向荣的历史趋势不可逆转,并指出无产阶级完全有了自己的真理和信仰。

政治上的坚定源自理论上的清醒。学习思考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社会发展的总趋势,坚定了我们的政治信仰,而这种学习不是单纯意义的上课、讲授或者其他学习形式。这种学习一定是具有推动人们对思想理论的不懈追求的使命感、责任感驱使下的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发展和壮大与这种历史的使命感息息相关。我们的革命领袖、革命先烈、志士仁人哪一个没有“为中华之崛起而学习”“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情怀?而奋斗是他们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使命和精神动力,党的事业的发展是要把党的历史使命作为传家宝一样一代一代传承下去的。这份使命感是任何一个时期、一个阶段都不应被忽视的。这种使命感需要培育,需要在党员干部群众中广泛进行教育。党员干部只有在思想上真正坚定了马克思主义信仰,具有为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历史使命感,才能从根本上形成正确的政治价值观,从而不断推动党的事业迈向兴旺发达。

2.培育良好的政治操守观,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

机关干部是党内最讲组织性、纪律性的群体,政治操守是这个群体完成党交给的各项政治任务的基本素质。这种素质在机关党员干部中表现是最突出的,也是要求最高、最严格的。树立良好的政治操守观念,要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所作为:

第一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强化“四个意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的权威,首先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党中央权威,必须依靠民主集中制、依靠党的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来维护。《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重申党的规定,强调必须坚持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这“四个服从”,是正确处理党内各种关系的基本准则,有利于维护全党的集中和团结统一,有利于个人和集体、局部和整体、当前和长远利益的正确结合,有利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正确制定和执行。对于机关党的建设而言,要牢牢把握维护党中央权威这条红线,把它贯彻落实到全部工作要求之上。机关党的建设首先要强调“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党组织总体格局中,党的机关组织是制定、贯彻落实党的政策的枢纽,党的机关模范遵守党的规章制度,就会带动党的各级组织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

第二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遵守党的政治规矩。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用铁的纪律保证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机关党的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机关党的建设在强调守纪律、讲规矩时,主要强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全部纪律的基础。机关党员干部身处制定政策和执行政策的关键位置,其一言一行甚至一举一动都可能影响到党的政策、党和国家的秘密、党和国家的形象。因此,党员干部的循规守矩、洁身自好、严于律己就显得十分必要。这方面,周恩来同志是机关干部学习的榜样。1976年1月15日,邓颖超专门把周恩来的亲属召集在一起,对他们说:“恩来生前是党和国家的一位领导人,但他总是按照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严格要求自己,他把自己看作是党的人,是一个人民的勤务员。在几十年的革命生涯中,恩来始终如一地遵守着这条共产党人的最重要的准则。特别是在我们党处在执政党的地位以后,他更是时时刻刻注意这个问题,严于律己,把搞好我们的党风放在一个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周恩来同志就是机关党员干部面前的一面明镜。

第三是加强政治品格修养。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文中指出,《孟子》上有这样一句话:“人皆可以为尧舜”,我看这句话说得不错。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该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努力锻练,认真修养,尽可能地逐步提高自己的思想和品质,不应认为高不可攀就自暴自弃,畏葸不前。如果这样,那就会变成“政治上的庸人”,不可雕的“朽木”。共产党人是非常注重政治品格的。共产党员是在不断斗争中改造社会,改造世界,同时又改造自己的。共产党人在锻造政治品格的过程中,有一件锐利武器,这就是批评与自我批评。毛泽东同志曾讲过,有无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和其他政党相互区别的标志之一。加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修养,不能仅仅靠自己,还要靠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既要从书本中汲取思想动力,也要接受同志之间严肃认真的批评教育和关心帮助。只有把改造世界和改造自己有机地统一起来,共产党员才能够不断提高政治品格修养,实现政治能力的提升。

第四是增强用政治观念指导业务工作的能力。在机关的各项工作中,特别是业务工作,与政治观念的联系可以说是千丝万缕。政治观念上的原则性、敏感性与洞察力、鉴别力是指导和把关各项业务工作的基本功。没有政治观念上的基本功,就无法对业务工作进行科学的政治指导,更谈不上对各项工作负责。 

3.形成科学的政治生态观,推动党内政治文化的发展

习近平同志指出,讲政治,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会蓬勃发展。在全党提倡讲政治,目的是为了形成一个政治上的氛围,一个政治生态系统,这才是政治免疫力的效力所在。因此,党中央强调讲政治,包括要求党员干部构建新的科学的政治生态观。这个政治生态观是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基础的,涉及到政治生态系统的存在条件、结构状态、运行要求、发展趋势,是一个整体性、系统性较强的观念。刘少奇、张闻天等同志都曾提到过党内政治生活要发挥“熔炉”作用,党的政治生态观就是在党内生活的“熔炉”中反复锤炼而成的经验升华。这种升华可以在观念的层次上对党员干部进行普及,使党员在认识上对净化政治生态以及良好政治生态系统的养成与保护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参与进去。

政治生态观的形成是构建政治系统文化的启动条件之一。政治生态本身就是一种文化形态,而政治生态观则会推动政治文化的形成、演进与发展,它不仅强调对个人的政治修养,也强调整组织内部的政治修养,这是一个属于政党范畴内的大修养。因此,构建这样一种大修养,本身就会推动、促进党的政治文化的发展和完善。

三、以增强政治能力为核心,不断提高机关党建的创新整合能力

做好机关党员干部政治能力的提升工作,需要在实实在在的工作中一步步实现目标。在机关党建的各项活动中,提高政治能力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机关党的建设不应求大求全,要准确定位、做出特点,做出具有机关色彩、机关文化的党建项目。这其中的关键在于培育和发现能够承载政治能力建设的载体,以不断提升机关党建的创新整合能力。

1.建设研究型交流平台。机关具有协调整合各类资源的能力和经验,所以机关党建的优势实际上是很多的。但是就目前状况而言,机关内部的系统性科研资源并没有被发掘出来。这个资源就是常年从事机关事务的工作人员形成的各种各样的工作方式、方法与解决问题之道。实际上,在机关内部有很多想法新颖、方式独到、思路开阔、手段多样的认识分析和解决疑难问题的经验及方法,囿于机关内部没有交流平台与交流机制,很多好的想法、做法只能成为“独门功夫”。事实上,这些功夫很多都是机关党员干部磨练政治能力中急需的,特别是对于年轻干部。建立和打通机关内部与机关之间的交流平台,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有效途径。这个平台的建立一定要强调研究性,因为只有这样的平台才能真正为有经验、有思路的同志提供机会。要关注前瞻性、战略性的构想,也要关注经验性、总结性的思考。在平台建设上,抓住增强政治能力这条主线,为机关干部提供一个展示思想、展示能力、展示经验、展示水平的舞台。形式的科学性将可以大大提高参与者的积极性、创造性,在这个基础上,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构建一个研究党建、思考党建的信息交流平台系统。

2.建设实践型交流平台。机关干部的弱点之一在于联系实际、联系群众不足。机关党员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必须建立在深入实际、深入实践的基础上。近年来,中央要求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和贫困村“全覆盖”选派第一书记,这是一个很好的创新模式。对于机关干部而言,这个模式可以最大限度的接触实际、接触群众。很多同志反映,深入到基层生活以后才真正感受到了责任与压力,从而加深了对实际工作的理解。从这一点看,这些同志的政治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从覆盖面上讲,这种交流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交流的形式也可以更加多样一些,而这个思路无疑是上通下联的好办法,定向交流、两头受益。我们的机关干部在文字和协调工作方面任务重,时间和精力大部分都放在了这些方面。而能否妥善解决实际问题则是考验人才综合素质和政治能力的重要环节。因此,扩大交流机制,建设实践型交流平台是机关干部提升政治能力的一个重要的现实需要。

(作者系北京市委党校北京党建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