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禁奥禁赛”只靠通知还不够

“全面禁奥禁赛”只靠通知还不够

10月18日,江苏省教育厅对于给中小学生减负作出了进一步的规定:各地教育部门、学校和社会机构,不得组织面向全省中小学生的各类竞赛活动,要“全面禁奥禁赛”。

减负的口号喊了许多年,学生的负担却越来越重。对于这一点,凡是家庭里有中小学生的父母,都有真切感受。笔者同事家的孩子便是实例。从早上8点出门一直到晚上7点回家,整整一天,妈妈带着孩子要参加8个补习班,连中午吃法都是在街头解决的。这一天的时间里,孩子要学奥数,要学散打,要学吉他,要学钢琴,要学语数外。

家长的用心良苦可以理解,就是想让孩子掌握更多知识,能够在各种比赛中获得名次,为以后铺路。没奥赛成绩孩子上不了好学校;没课外的补充,课内考试也别想拿高分,因为课内考试就会考奥赛题目;不上某某辅导班,肯定上不了目标学校……但孩子的童年,就在这样的重压下成为了一场接一场没有休息的比赛。

有人说,这样未免太过极端。但事不关己的时候,很多人都能说出这样冠冕堂皇的话语,而一旦将自己置换到这位家长的角色时,何尝不是如此做法?这不仅仅是个例,而是一个普遍的社会现象。

江苏省教育厅从减轻孩子负担的角度,发布了一个“全面禁奥禁赛”的通知,是为了将快乐的童年还给孩子,这样的做法值得称赞。问题是,仅仅依靠一个通知,就真的能让无休无止的起跑线竞争从童年剥离出来吗?

各种比赛就萦绕在孩子的身边:有学校举办的,有教育主管部门举办的,还有社会机构举办的。有的学校在招生的时候,会强调所获荣誉,这也和学生所分班级好坏以及各项评优评先挂钩。更重要的是升学中的加分政策,拿到了各种竞赛的荣誉,就能加相应的分数。家长之所以乐意让孩子参加这类竞赛活动,是因为如果能够在各种竞赛活动中获得名次,就相当于赢得了为“人生”加分的机会。这样的教育生态,无疑为家长们为培训机构以及各项竞赛主办方撒钱奔波提供了动力。从这个层面来说,很多父母也是被逼无奈,毕竟,谁不想让孩子有个好的前程?

仅从一项通知打破多年来形成的畸形教育生态显然并不现实。“全面禁奥禁赛”要想真正落地生根,并非一件简单的事情,必须解决背后的深层次问题。也就是说,要让参加比赛获得的荣誉,不能左右孩子的前程。如何为孩子们的童年挂好免战牌?这需要相关部门的长效措施跟进。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