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水解了陇中“渴”

活水解了陇中“渴”

过去挑咸水 今天洗淋浴

摘要:变化,来自于兴修水利,引洮工程、引大入秦工程、景电工程,这三大水利工程给甘肃带来了大变化。

甘肃最缺的,就是水。因为缺水,不但工农业难以发展,就连群众饮水都十分困难。定西市葛家岔镇北坪村的李全福大爷说:“我一生喝过三种水:小时候喝沟水,青壮年喝雨水,现在喝上了洮河自来水。”

变化,来自于兴修水利,引洮工程、引大入秦工程、景电工程,这三大水利工程给甘肃带来了大变化。

受益人口约330万、面积1.97万平方公里

洮水清兮润陇中

“春风跃马望洮河”,古人的这句诗,成了陇中人如今的心境写照。引洮工程留住了这里的生机,更孕育出小康的希望。

左宗棠曾说“陇中苦瘠甲于天下”,联合国官员更是断言这里不适合人类居住。但在党和国家关怀下,甘肃上马引洮工程——把洮河水引到干旱的定西一带,2014年底引洮一期工程正式通水。

定西市安定区内官营镇东岳村,紧邻引洮工程水厂。村民成志明现在既有时间也有条件品茶了。易地搬迁前他住在山上,每天光是去沟里给牛挑水就得用半天,难得有时间闲坐品茶。何况水质不好,泡啥好茶都咂不出滋味来。同样是给8头牛饮水,他在新家里几分钟就搞定了。

“喝的是黄泥汤,住的是茅草房。”李全福大爷说,从前定西人就过这样的生活,而现在喝的是自来水、住的是砖瓦房。以前除了浆水面,吃啥都能觉出水的苦咸味,天再热身子再脏也没水洗澡,现在随时可以淋浴冲凉,还可以用太阳能洗热水澡。“以前衣服从新穿到扔,都难见着水,现在洗衣机随便用。洗脚也不用等下雨了。”

引洮工程水可供饮用,也可供灌溉,将来还可用作生态水。人们形容一个地方干旱,往往说“十年九旱”。鲁家沟镇小岔口村村民张勇却说当地是“十年十旱”,种地经常白忙活。现在有了洮河水,张勇发起成立了合作社,带领大家种了1000亩地的蔬菜,今年预计收入百万元。

与安定区一样从引洮工程受益的,有兰州、定西、白银、平凉、天水的11个县(区),总人口约330万,总面积达1.97万平方公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